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 | 笕桥:建设一流共富样板街区

2023-07-28 18:30:00来源:笕桥街道 杭州日报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擘画的“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20年来,“八八战略”指引上城区一张蓝图绘到底,也为这里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迁。在“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的新起点上,上城将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全力打造“五个新高地”,即改革引领新高地、高端产业新高地、宋韵文化新高地、品质生活新高地、精细治理新高地,让世界透过“上城之窗”领略杭州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今天,让我们走进笕桥街道,了解“八八战略”的笕桥实践。

晨光熹微,纵贯笕桥的机场路从滚滚车轮中醒来。

这条迎来送往代代笕商、见证了城东发展的“国宾道”,而今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化新篇章。

近年来,笕桥经济发展迅速,“美丽城乡”建设提速,居民福祉增强,团结拼搏、开拓奋进,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乡风貌融合的共富样板新街区,不断以新的成绩彰显“八八战略”的生命力。

推动产业升级

加快经济发展

时隔四年,近日,笕桥街道再次召开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笕桥商会全体会议,吹响了全力推进“笕商回归”的坚定号角。

作为浙江省曾经的百强乡镇、杭州市十强乡镇,笕桥先后培育出3名全国人大代表、4家民营经济500强企业,笕商与笕桥有着深厚的感情基础,是笕桥抓经济促发展最宝贵的资源。

今年以来,街道锚定笕商回归主赛道,全力抢抓杭州市总部经济政策契机,街道班子领导带队开展“千名干部助千企”行动,在区为企服务中心的关心支持下,各级助企服务专员结对联系笕商和辖区重点企业,多次向知名笕商推介上城区总部经济相关地块,推动企业回归、业务回流、笕商回家。

目前已有多位笕商承诺回归上城、回归笕桥,优质笕商累计购置楼宇超2万平方米,并有一家民营经济500强企业计划回归,半年为笕桥贡献新增税收超2亿元,拉动街道税收增长超20%,有力助推辖区经济发展。

锚定“总部、数字、乡贤三大经济”和“楼宇、楼用地、存量厂房三大资源”,近年来,街道重创新、出实招,以产业引人才、以人才促发展,打造了一批具有笕桥辨识度的产业平台。

布局元宇宙新赛道,依托笕新社区存量物业改建而来的全省首家“浙江元宇宙产业基地”,成功签约引进浙江新华移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原与宙科技有限公司(NFT中国)等一批优质企业,点燃了街道数字经济发展的星星之火。

落笔“存量提质”,今年街道预计释放近15万平方米产业空间,继续做好“筑巢引凤”文章,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引擎”“硬支撑”。

城乡风貌蝶变

打造精品样板

“新房的品质和颜值都比较满意,女儿把装修公司都找好了,准备这几天搞个开工仪式,马上进场装修!”刚从选房现场出来,老周拿着新房钥匙笑得合不拢嘴。

作为今年街道回迁工作的“第一战”,近日,范家三里亭南区块回迁安置选房工作仅用时90分钟,70户居民完成100%选房,实现项目圆满收官。

随着全域城市化快速推进,这些年,笕桥加快整村改造、环境治理、联片开发,打响了“拆迁回迁”“五水共治”“环机场综合整治”等一系列攻坚战。

今年除了三里亭南区块外,环机场区域涉及水墩、笕新、老街等综合项目即将回迁,街道还将完成横塘同协路以西区块企业10余万平方米征迁,天庐苑及明桂苑南北苑老旧小区改造、环机场五社综合整治等项目同步强势推进,再掀新一轮攻坚扫尾、腾房交地新高潮,坚决夺取攻坚硬仗全面胜利。

此外,为建设“宜居笕桥”,街道计划打造“千年横塘”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邻聚共富”二十四节气幸福花园未来社区精品样板,建成烟火与诗意交织、传统与现代相融的具有笕桥辨识度的城乡风貌融合新地标。

比如横塘幸福里项目,笕桥将利用横塘社区福济寺区块资源形态丰富、濒临水系且空间较大的特点,按照“产业+商业+文化”整体定位,打造一条宽约8米、长约1100米的步行街,以横塘本地的胡世宁、戴进等名人乡贤文化为主背景,挖掘文明元素、宋韵文化,助力“美丽城乡”提速。

增强民生福祉

共同富裕提质

老人用餐时间早,上午10点半,花园社区“幸福食堂”里已是饭菜飘香。新鲜时蔬、白斩鸡、红烧大排、三鲜汤……50多个菜品轮番供应,面积200多平方米的食堂干净整洁,可容纳约80人同时用餐。

在笕桥的20个社区里,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超过1.5万人。守护老人的幸福“食”光,回应的是千家万户民生关切。

近年来,街道着力建设“幸福食堂+幸福助餐点+幸福餐桌+幸福助餐队”四位一体的为老服务助餐体系,不断以多种形式为老人的“食”际幸福加码,让老人能吃上安心、放心、暖心的饭菜。

以家门口的“幸福食堂”为例,笕桥面向辖区所有居民开放,实行社会化运营。老人只要年满60周岁,都可以凭身份证办理食堂优待卡,享受用餐折扣,其中最高可享受5折优惠。

同时,对于行动不便、失能失智、高龄及持低保证、低边证的困难老人群体,街道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明帮帮码平台以及线上线下招募助餐志愿者等形式,提供“一站式”上门送餐服务。

群众的幸福感,是检验共同富裕最生动的体现。近两年来,为了突出民呼我为,打造笕桥民生共富样板,街道全力优化社区服务供给。比如依托社区回迁安置小区架空层,街道打造了集文化展示、网格议事、文体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邻里客厅”,契合时代特征、别具宋韵味的“笕字号”文化品牌,持续创作输送一批接地气、有特色、留得下的文艺精品,成为上城区探索构建新时代共建共治共管共享、推动居民群众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崭新途径。

一项项重任只争朝夕,收获亮眼夺目。街道将继续秉持实干奔跑、奋楫争先的进取姿态,打造“共富示范、幸福高地”全域智治的现代笕桥。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