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悠然见南山 俯拾皆宋韵 南山路上这个古风音乐会火了

2023-07-28 09:39:46来源:上城报

c7d4af62855cf5abbfa95292a8ba5234_rB4AiWTCxh-ADbdTAAHKBfHGHfs725.jpg

承香堂表演

上城报讯 举目满缱绻,俯首皆为“乐”。南宋的悠扬乐声传唱千年,仍回响在今日的南山路。7月14日晚,“悠然见南山”艺术展演在南山路精彩上演。夕阳西照,笙阮齐奏,琴瑟同鸣,千年宋韵融入乐曲,带市民游人沉浸式感受宋韵文化的极致浪漫。

宋时临安奏的是山川日月,红尘忧乐;而这天,奏的是杭州人念了还想,盼了又望的西湖声色。只见勾山国际门前古色古香,中间一木桌上一把古琴,与宋徽宗赵佶所作《听琴图》的意境如出一辙。搭配南山路的青石板街、参天古树,宋风古韵扑面而来。听觉盛宴开场,省级浙派古琴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西湖琴社社长徐君跃,琴师陈惠慧带来《月舞》《流水》等浙派古琴曲,听之如同置身于“花影弄月人空闲”“高山流水觅知音”之境;一首《西湖梦寻》又把人思绪拉回到咫尺远近的“疏影横斜,远映西湖清浅”氛围中。还有来自杭州师范大学附属第一小学的演奏者王睿彤,一首以阮演奏的《山行》,带听众跋涉苏轼对湖瞧见的青山巍峨,观旧时月色。乐声穿越古今,纵横中外,在南山路上演宋韵文化的传承与再生。

河坊街上琉璃灯火,承香堂前荷影绰绰。在另一古今乐声交接处承香堂,尽是热闹西湖游客,一场古今交汇的西湖梦境开始着色。古琴、箫、二胡等乐器轮番上阵,引听众神游西湖四时,上一曲还是九月天微雨敲湖边窗,满树深红浅黄;转眼至穷冬,西湖边集梅上雪,看冬梅冬竹,看冻水停舟。最后一首乐曲又现春光,听那春风撩起垂柳,听那亭亭小池塘中游人行舟。

而在民国风格建筑的恒庐美术馆前,展现的是一场复古派对。大提琴、小提琴等西洋乐器演奏,旋律宛转悠扬、唯美动听。且在杭州亚运会来临之际,街道还邀请了乐队现场演唱《同爱同在》、《美丽亚细亚 好大一个家》等多首亚运曲目,营造了浓厚亚运氛围,为亚运会的顺利举办做好全方位准备。

“杭州太浪漫了,没想到在西湖边散步还能听音乐会。”从安徽来杭旅游的何女士说。

此次活动以音乐为载体,打造南山路流动的“艺术风景线”,营造生活诗意,涵养城市温度,是“文艺赋美”工程的生动实践,也是“宋韵今辉”社会美育的创新尝试。下一步,清波街道将继续整合文化资源,做好多方联动,以文艺“赋能”百姓生活,唤醒城市活力,助力全域文化繁荣、精神共富。

作者:清波街道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