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 | 清波:打造宋韵文化展示“窗口”

2023-07-14 18:00:00来源:清波街道 杭州日报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擘画的“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20年来,“八八战略”指引上城区一张蓝图绘到底,也为这里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迁。在“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的新起点上,上城将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全力打造“五个新高地”,即改革引领新高地、高端产业新高地、宋韵文化新高地、品质生活新高地、精细治理新高地,让世界透过“上城之窗”领略杭州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今天,让我们走进清波街道,了解“八八战略”的清波实践。

湖山交汇,最美是清波。

位于南宋皇城根下的清波街道,是上城最具历史文化积淀的地方,也是国内宋韵文化积淀最为深厚,保留最为完整的区域之一。无论城市如何发展变迁,吴山、河坊街、南宋御街,繁华依旧。

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今日之清波,紧扣“宋韵文化”主线,以现存历史空间肌理为载体,以独有的文化资源禀赋与区位优势为依托,切实践行“保护、传承、发展”的理念,努力打造展示宋韵文化的重要基层窗口。

今年上半年,位于清波街道的“宋韵最杭州”传统风貌样板区入选了浙江省首批“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

推动宋韵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路宋韵与美景相伴,大家熟悉的劳动路已经变样。

“不搞大改造,尊重道路本身的历史底蕴,是我们改造的工作思路。”清波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从西湖大道开始,街道就以宋画入街,展现街巷历史典故、市井风情和山水风光。向南经过涌金门饭店,为了还原临街小楼的年代感,特地用做旧的方法绘出一块块红裸砖墙,再搭配上古朴、沉稳的老石门造型,显露出一种醇厚的复古韵味。

为了让宋韵“活”在大众生活中,活在寻常巷陌里,清波街道坚持文化立街,充分挖掘与辖区坊巷相关联的宋韵历史、名人典故,结合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幸福邻里坊、未来社区等工程,推进宋韵文化坊巷建设。目前,劳动路、旧仁和署、三衙前、荷花池头等韵味街巷已焕新亮相。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将散落在街巷中的历史遗迹和文化元素串珠成链,打造人文雅集聚集地,建立宋韵文化游学路线,形成清波特色的宋韵文化展示景观。

“这里曾是南宋时期‘前朝后市’的核心区,保留着全市风貌最完好的历史街区,历史建筑、人文典故、百年字号俯拾皆是,是杭州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非遗项目最集中的区域,曾经的临安府学、南宋最高学府‘太学’就在旁边的杭州孔庙(碑林),在这里可以阅尽三吴都会的自古繁华。”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和资源,对清波来说既是财富,也是责任。

那么,如何实现宋韵文化活态传承?

首先是“全员参与”赓续城市文脉,即统筹辖区中国美术学院、西湖国学馆、宋代玉器博物馆等文化单位、文创企业和院校资源,建立宋韵文化联盟,常态开展公益展览、互动体验、讲座交流等特色活动,向辖区群众普及宋韵生活方式;其次是依托辖区文化教育和美育资源,深化“校街社企”共建机制,建立一批覆盖面广、针对性强的宋韵文化惠民项目,吸引辖区单位、学校和居民参与,将宋韵文化与地域文化、经典文化相结合,传递到千家万户。

打造宋韵文化传承标杆地

现场呈现茶、香、绸、饰、妆等文化专场,沉浸式体验宋妆、点茶、制扇、刻章、投壶……今年6月,一场“宋朝文化派对”在清河坊历史街区精彩亮相,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参与。

像这样结合历史与潮流的宋韵主题活动,在清波已趋常态化。今年上半年,围绕宋韵赋能亚运,街道积极推出“南山路上的最美冰箱”“无烟西湖”等优质志愿服务项目,以及“书香换花香”等“双YUN”主题活动50余场。

宋韵文化要让百姓可感可触,需借助载体活化。一方面,清波积极统筹高品质文化品牌资源,联合中国美院等辖区单位做亮宋韵品牌项目,发布“南宋梦华·宋韵书市”等六大宋韵传世项目,推出宋代玉器博物馆等首批8家宋韵展示窗口单位,并承办南宋都城临安国际研讨会、两宋论坛、南宋建筑高峰研讨会等学术活动。另一方面,清波挖掘凝练宋韵文化的场景元素、故事习俗,全面启动沉浸式、互动式文化活动,比如承办杭州市2022年度“南宋梦华”书市、“宋韵品茗”茶文化主题活动、宋韵杭博奇妙夜等宋韵文化活动,广泛组织辖区居民参与体验。

吴山脚下的河坊街,是“杭州人常来,外地人必到”之处。作为上城文化传承与复兴的主阵地,清河坊历史街区一直致力挖掘宋韵文化底蕴和元素,保持历史的真实性、文化的延续性和风貌的整体性。比如,围绕“河坊街传统民俗业态、南宋御街宋韵国潮业态、大井巷慢生活休闲街、打铜巷非遗手工业态”等细分区域定位,清波街道致力文商旅融合,打造体验群落,即以美陈展示、商业运营、文化活动为抓手,推动街区宋韵主题业态品质迭代升级,提升文商旅融合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同时,与文创企业合作开发设计宋韵文化、地域特色和现代美学相结合的“南宋皇城”系列文创产品,为文旅产业注入新鲜元素。

下一步,清波将把“宋韵文化传承展示”嵌入街区发展主轴,通过撰写一册“清波寻宋”传承推广书籍、打造一系列“宋韵今辉”主题特色活动、开发一组“一路生花”游览体验路线、建强一支“亚运有我”志愿服务队伍、绣好一幅“诗画江南”城市风貌图景,串联起一项“可知可感可游可为可赏”的清波特色文化品牌项目,以打造宋韵文化传承标杆地。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