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21年不见不散 濮家爱心凉茶摊今年添了“亚运味”

2023-07-12 10:40:24来源:上城报

凉茶解暑也暖心

1158ff5ae200f805f6efb22db1f64902_rB4AiWStN2-AEarPAAGTl4JOUqc326.jpg

今年的凉茶摊还在老地方——濮家新村10幢楼下

喝杯凉茶降降热气

“来了来了,今年我是不是第一杯?”7月1日一大早,闸弄口街道濮家社区爱心凉茶摊的“老顾客”李广连急匆匆赶来。去年没喝上第一杯,今年她特意早点过来。

“是的,今年你是头个。”爱心凉茶摊创始人、闸弄口街道新乡贤代表王惠玲一边笑着回答,一边替她倒茶。

“他们开了21年,我喝了21年。”李广连今年65岁,每年都赶着来喝头一杯,“现在这个已经成了我每年7月1日的念想。”她一口气喝了两杯凉茶,买菜回来又喝了两杯才回家。

凉茶摊还在老地方——濮家新村10幢楼下。杭州亚运会即将开幕,今年的凉茶摊也多了“亚运味”。为了更好地营造亚运氛围,社区特意做了迎亚运景观小品放置在凉茶摊一侧,让喝凉茶的居民也能感受到浓郁的迎亚运氛围。

第一天出摊,怕来不及烧水,早在5点20分,王惠玲就下楼烧水了。说起来,王惠玲今年都80岁了,依旧为凉茶摊尽心尽力。也正是这份尽责,让她能在志愿队伍中“一呼百应”。许多志愿者都是冲着她来,“王惠玲做,我们就做。”

6点多,志愿者们陆陆续续赶来。王惠玲去年相中的凉茶摊接班人——退休老党员余云泉一到就忙前忙后,搬茶桶、抬桌子……“前两天,为了摆凉茶摊,场地要先收拾出来,还要搭棚子。我一个电话过去,他就过来了,很劳心。”王惠玲说,“以后这凉茶摊交给他,我是没什么不放心的了。”

7点,一个凉茶桶、一个凉白开桶准时“上岗”。

公共卫生尤其得注意。因此,凉茶摊常备一盆消毒水和两盆清水,每一只使用过的杯子坚持洗三遍,让居民喝得放心。

除了这两种口味,今年还有一种久违的味道即将回归。“街道送了一个紫砂泡茶水缸,我打算入伏的时候开始烧梅干菜汤。”王惠玲说,往年凉茶摊推出过梅干菜汤,很受一些居民欢迎,“入伏了天气更热,大家出汗比较多,梅干菜汤可以补充点盐分。”

凉茶摊一开张,人气就很旺,两个小时烧了20壶水,还有特地拄着拐杖过来送白茶的居民。

“这个老人每年凉茶摊开了就送茶叶过来。送茶叶的居民很多,我一般会把大家送来的茶叶分类做成茶包。”王惠玲很感激街坊邻居的支持和帮助,“只要大家爱喝,我就想把茶摊做下去。”

这样的坚守着实不易。濮家社区党委书记胡秀华说,凉茶摊作为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社区也在积极发动各方力量找寻合适的志愿者加入,“希望让凉茶摊持续兴旺,一年一年摆下去,成为社区一道文明风景线。”

(据7月4日《杭州日报》 记者 吕烨珏 上城微融圈 胡潇雯)

韵味客厅 好客主人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