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新华社点赞!上城社区食堂,暖心再升级!

2023-07-10 18:05:00来源:区民政局 南星街道 闸弄口街道 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每日电讯

近日

新华社点赞上城区社区食堂

49125d72f33a5ab841139ba585a96349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食堂究竟有哪些暖心举措?

又在哪些方面进行了更新升级?

一起来看看

一荤一素一汤15元,这是在杭州从事设计运营工作的王作晨的午餐。中午12点左右,她和同事们结伴来到附近闸弄口社区的“长者食堂”用餐。前后不过一小时,这家食堂里用餐的主流人群完成了从“银发族”到青年人的转变。

587c832058854f424e0e9a229d9f538e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能在离工作地不远的餐厅,吃上一口实惠的家常菜是王作晨选择社区食堂最重要的原因。“菜品实惠健康,环境设施很舒适,我们已经吃习惯了。”

老年人就餐根据年龄享受补贴用餐,其他人群根据市场价购买餐食。在杭州,今年以来,部分社区新升级的社区食堂正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欢迎。

3d2d1f17cb164f755cfce42fb755b066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杭州市上城区闸弄口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社区这类餐厅统一被称为“幸福食堂”。“更多年轻人选择来就餐对社区食堂的运营很有帮助。未来我们还会引导企业,适应青年群体需求延长供餐时间。”

bc1e3ec2d3e1aa4ff538d8e85da1f77d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目前,闸弄口社区所在街道已有幸福食堂9家,对附近居民、文创园区青年群体就餐形成有效补充,同时通过幸福餐桌等,基本实现了社区老人步行10分钟、送餐5分钟的助餐模式。

如何让社区食堂实现服务普惠,又让运营主体能够受惠,许多传统“长者食堂”开始创新产品、改造环境、拓展客群。

f019bac908b7a33b410292a3b0f52251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杭州市上城区南星街道复兴里社区健康食堂负责人胡一凡说,政策上一次性的建筑装修补贴、老年人就餐补贴能缓解经营压力,但无法完全支撑食堂运转,所以客群多元化是社区食堂持续经营的关键。

2b9d265eb8aa345a0401f61f7245a0db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前不久,这家社区食堂推出了28元的精致素食,进一步扩大客源。目前,食堂30%的客源为60岁以上老年人,根据年龄不同就餐享受8折起的优惠,70%的青年客源支撑企业运转。

上城区南星街道公共服务办工作人员翁颖表示,除了政策内资金支持外,社区也多方努力帮助食堂可持续运营。

“把开在社区里变成‘长’在社区中,真正融入社区居民的生活和文化,才能持久健康运营。”胡一凡说。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