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即将入伏!本周迎来真正的酷暑!

2023-07-10 11:07:03来源:杭州天气 杭州发布 新华社

热,热,只会更热!前两天,杭州的气温已经居高不下,但请你做好准备:本周的最高气温还要再上一个台阶,真正的酷暑来临!

本周气温再上一个台阶

真正的酷暑来临

前几天,杭州虽然是持续高温天气,但高温真正攻击的核心区还是在华北、黄淮一带,多地出现40℃以上的高温天气。

但是,本周前半周,随着副高加强北抬,雨带北跳,高温的“接力棒”给到南方,最高气温会再上一个台阶,10-15日杭州市最高气温将达36~39℃,真正的酷暑来临!

入伏有消息了

今年三伏天有40天

63966d0df64465bc008a95cdc9b5d1bc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7月11日正式入伏,今年三伏依旧是40天。这也是从2015年以来连续第九年三伏长达40天。

初伏持续的时间固定为10天,所以今年的初伏就是从7月11日至7月20日;末伏,是立秋之后第一个庚日。今年立秋是8月8日,往后找到的第一个庚日(庚子日)是8月10日,这一天就是末伏的第一天。末伏持续的时间也固定为10天,所以今年的末伏就是从8月10日至8月19日。

初伏和末伏之间的时间都是中伏,根据庚日来得早晚不同,留给中伏的时间一定是10天或20天,因此整个三伏的时长一定是30天或40天。今年的中伏从7月21日至8月9日,为期20天。

天气这么热

是因为厄尔尼诺吗

19fd6e9731ae2e3fbcac291bee7bff9d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据中国天气网讯,近日世界气象组织发布报告确认,热带太平洋地区7年来首次形成厄尔尼诺条件,预计今后全球大部分地区气温将进一步升高,在2023至2027年这五年内至少有一年会打破2016年创下的高温纪录,概率达到98%。

厄尔尼诺的再度登场引发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大家也有着不少猜想和担忧,很多人都会有疑问:今年夏天还会像去年那么热吗?

去年,中国经历了1961年以来的最热夏季,高温热浪肆虐。今年的海洋背景与去年大不相同,它的到来,可能会给南方带来更多的降雨,尤其是长江中下游一带,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高温天气。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厄尔尼诺对中国天气气候的影响是间接的、复杂的,而且也只是众多影响因素之一,所以每次的具体情况还是有一定差别的。

未来一段时间,它还会继续发展壮大,可能在12月下旬达到巅峰,给世界多地带去极端暴雨、洪涝或干旱等灾害。

建议大家多关注天气预报和极端天气预警,多了解一些应对极端天气的自救常识,尽量把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温馨提醒

10-15日,杭州多晴热高温天气,请注意防范持续高温对日常生活、室外作业等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加强用水用电的合理调度,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和防溺水工作。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