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人人都是“设计师”“监督员” 清波老旧小区改造“按需定制”

2023-07-07 16:02:01来源:清波街道

ed70fa772aebb0686c2f08fe6d37cc7b_rB4AiWSnfx2AEINWAAI5v3Q7xG0048.jpg

一眼望去仿若新楼

上城报讯 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中,清波街道着力在“改前、改中、改后”下功夫,从一开始“摸着石头过河”,到经过三年的探索与实践,打造出一条切实可行的老旧小区改造“清波路径”,用全面焕新的城市,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清单式改造”到“菜单式改造”


“路边的银杏树要保留下来。”清波街道后市街小区旧改座谈会上,居民代表向负责老旧小区改造的街道负责人表达了居民的想法。

“在我们设计方案里,不仅会保留路两旁的银杏树,还会对其进行保护,外围设置格栅形式座椅外包,既美观又实用。”街道旧改专班在前期探讨设计方案时就广泛收集居民意见,针对居民提出的“保留银杏”“增加绿化”等要求,通过与设计单位多次研究讨论,定制了较详细的改造方案。

如何让小区住户从“不知如何改”中走出来?清波街道给出了答案:充分发挥党建统领网格智治效能,依托“1+3+N”网格力量,常态长效推进大走访,并开展“开放式接待”“墙门议事”“凉亭议事”等活动;推出“菜单制”,居民“按需定制”,在改造中实施“一院一策”。

例如,后市街小区大门口的书简文化景墙,就是结合居民的意见进行改造的。“以前这里垃圾房对着大门很不美观,现在有了遮挡,从外面看好看,里面看也好看。”现在,后市街小区居民看到环境越来越美,还自发设立“小区宋韵人文环境日”,以机制调动居民参与“千人治理”,定期对小区开展花盆杂物清理、卫生死角清洁消杀大行动。

既注重改“面子” 更在意改“里子”

老旧小区提质改造首先要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雨污分流、路面黑化、外立面改造一个都不能少。街道在实施中,针对下管网堵塞、污水渗漏等2大类5个子项目问题,协调水务集团、城南供电公司、第三方管养单位等。制定地下管道线路规划整体方案,采用CCTV检测方式逐一排查,通过找排、查挖污水管、电缆9000余米,成功破解综合性地下管网顽疾。

环境美了,氛围也好。清波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坚持文化立街,在考虑居民生活便捷度、后续运营维护等前提下,街道会充分挖掘与辖区坊巷相关联的名人典故,结合改造推进文化坊巷建设。

后市街小区南大门,接连惠民路,这条路是北宋苏轼在此设局赠药,百姓感念其恩,故名为惠民路。街道就以典故入景,在南大门设立书简文化景墙雕刻苏轼惠民药局典故,选材上特意选取了古朴大气的花岗岩。北大门则是以“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的文化墙,构思精巧。充分塑造文化墙的可读性和观赏性,让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促使文化墙在教育群众、引导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的过程中真正发挥作用。

民生工程聚合力 多方协同一起管

在推进改造工作的过程中,为确保民生工程顺民意、得民心、惠民生,人大清波街道工委专设3支旧改“监督轻骑兵”,特邀具有专业财务背景、丰富工程经验的4名人大代表加入,以“小群多路”“监督团”等形式对旧改项目实行就近就便监督,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同步联合监督团队,以安全施工、优质货品、即查立改为宗旨,落实监督管理,与街道旧改专班围绕截污纳管、配套管理、垃圾分类等群众关心关注的方面开展科学、精准、高效监督,涵盖设计方案制定、工程项目推进、适老化改造等全链条。

此外,为维护改造成果,后市街小区组建临时党支部,街道吸纳小区管家、志愿者、党员先锋形成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四位一体的管理格局,齐抓共管,让小区居民的归属感得到极大提升;多方联动助力改造工作跑出“加速度”。

作者:清波街道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