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巧手雕出“大莲花”与“三小只” 七旬老人为亚运送祝福

2023-07-07 16:00:22来源:上城报

53d3edcf2439d00a70e13627002f4e78_rB4AiWSnfx6AMf2yAAENEOHRqnk226.jpg

李顺根展示木雕手艺

杭州亚运会日渐临近,在丁兰街道,有位“木雕爷爷”李顺根,以木雕的形式,亲手复刻了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江南忆”,为这场家门口的亚运盛会送上祝福。

李顺根的木雕工作室在杭玻街上,记者还没进门,耳边就传来了一阵“叮叮咚咚”的敲打声。循声望去,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戴着老花镜,伏在工作台前,专注地打磨手中的作品。他的身旁,摆放着锯子、锉刀等各类工具。

“这是琮琮、莲莲和宸宸。”在李顺根的工作台上,摆放着“新鲜出炉”的“亚运三小只”。今年77岁的李顺根,身子骨硬朗,红光满面,说起木雕来眼里有光。

原来,随着杭州亚运会的临近,李顺根看到亚运元素布满了大街小巷,特别是三只亚运吉祥物可爱的形象,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于是就想试试用自己的木雕手艺,雕刻一组作品宣传亚运。“杭州亚运会对每一个杭州人而言都意义非凡,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为亚运增光添彩。”李顺根说道。

回到工作室后,李顺根首先把吉祥物形象复印了出来,再按照比例大小,印到切割好的木板上。草图设计、开料、雕刻、修坯、打磨,过程中每一步都不能马虎。“作品是镂空的形状,要表现立体感,需要用雕刻刀在木头上刻出表情等各种细节。”他指着“三小只”说道。

李顺根是一个有40多年木工从业经历的手艺人。2008年,李顺根退休,但是他拿了一辈子工具的手却停不下来——“几年前我开始雕刻一些小物件,比如小核桃、小葫芦这些东西,后来就开始临摹雕刻一些建筑。”多年来,一块块木头在李顺根的妙思巧手下,幻化成了一件件惟妙惟肖的艺术品,比如六和塔、保俶塔、望宸阁、滕王阁等等。

此前,他还雕刻了一个“大莲花”木雕。这个作品打磨了近两个月,其中最难的是雕刻花瓣细节。“因为网上没有具体图纸,为了雕出等距离、大小一致的花瓣,我先将花瓣图纸蒙在木板上,顺着轮廓一点点雕,镂空多余的部分,差不多一片就需要半个小时。”说话间,李顺根打开藏在“大莲花”里的开关,里面的串串小灯亮起,就仿佛是钱塘江畔的“大莲花”盛开一般,美丽绚烂。

最近,丁兰街道打算把李顺根的“大莲花”和吉祥物作品都放到党群服务中心大厅作展示。除此之外,街道还举办了系列“家门口”迎亚运活动,围绕“迎亚运 讲文明 树新风”“迎亚运·邻里节”“社区运动节”等主题,掀起全民迎亚运热潮。

(据7月5日《杭州日报》 记者 李婷婷 上城微融圈 任萍 顾冰琳)

韵味客厅 好客主人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