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这项工作,上城向全省推广经验!

2023-06-30 18:30:00来源:区商务局 南星街道 闸弄口街道 彭埠街道

6月29日至30日,浙江省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调研现场会在上城举行,来自全省商务系统的调研组专程赴上城区南星里、京惠社区、 运河映巷、杨柳郡社区等地实地调研,上城区商务局围绕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进行经验交流。

社区商业是最贴近老百姓的服务形态,是居民消费和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是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不可或缺的支撑载体。

近年来,上城区强化党建引领,发挥智尚红韵作用,作为第一起草单位牵头制定了浙江省地方标准《未来社区商业建设及运营规范》,结合全区“共富工坊”“幸福邻里坊”建设,大力培育发展24小时便利店、生鲜超市、早餐店 、体育文化、养老托幼等生活类商业业态,不断完善社区商业服务功能和智慧化应用,优化社区商业布局体系,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标杆建设。“社区商业标准化打造共富基本单元”入选首批浙江省商务领域共同富裕试点项目。

大道为公 共富南星

南星街道复兴街社区结合小区老旧改造,以南星里·幸福邻里坊为载体,打造集托育基地、有意思书房、健身娱乐、邻里食堂等为一体的一刻钟便民服务圈,让居民享受家门口的优享品质生活。

下一步,将以复兴农贸市场改造升级为契机,通过景观节点改造、社区商业升级,同时嵌入小修小补等业态,打造港湾式便民服务生活圈。

美好生活 京惠为民

京惠社区立足购物、生活、文娱、健康等四个维度,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引入有实力的市场经营主体,对原市场分散产权商铺进行规整统一运营,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多种业态共生的京惠生活广场,集合了生鲜集市、邻里食堂、药店、咖啡、理发、小修小补、配钥匙等便民服务。同时,社区积极构建“一老一小”朝夕无忧照护服务体系。

幸福家园 运河映巷

运河映巷便民生活圈围绕一条长度350米的街区展开,引进网红咖啡MINT逐乐咖啡、邈墨茶馆、元茗茶馆等。引入舞蹈、书画艺术培训及主打亲子舞台剧、可同时容纳700人观看演出的运河大船剧院,满足周边儿童需求。餐饮方面,引进录入喜玥鲤创新粤菜、见喜高端定制餐厅、刚评上2023年米其林指南的寻味江南餐厅、杭州网红小吃游埠豆浆等。

青春杨柳 潮邻生活

杨柳郡社区打造集商业、文化、教育等一体的社区服务,配置“餐饮、零售、健康、教育、休闲、服务”六大业态,引入“纯真年代书吧”首家社区店。突出“商业+共享”理念,利用商家空间资源,打造邻里书房、邻里剧场等社区特色空间,开放面向商家的“X空间共享计划”“郡有活动”端口,鼓励商家参与空间共享和课程供给,同时实现商业引流。

下一步,上城区将立足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标准和居民生活需求层次,充分发挥“商业、公益、党建+数字化”优势,完善社区商业未来场景,全域推进“智慧优购”社区商业高质量发展项目,全域打造一批群众有感的社区商业创新示范标杆,持续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为全省乃至全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打造典型“样板”。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