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世界级大咖打卡!湖滨这张画突然火“出圈”🤩

2023-06-15 17:36:04来源:湖滨街道 杭州日报 杭州发布

最近几天,西湖湖滨有一面墙,让不少市民游客惊呼出声、纷纷驻足,甚至有国际级学界大咖来打卡合影。它有什么魔力?

21400d7fd1a82fdce74fd72eb20465a2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这幅高6米、宽约20米的巨型墙绘名为《泳动·世界》,只见一位运动员正在一片碧蓝色的水中劈波前行,仿佛再一个振臂就将游出墙壁,让人不由屏住呼吸。

墙绘位于湖滨白傅路西侧围墙,距西湖仅一百多米。呼之欲出的画面,极具生命力与震撼力,为湖滨增添了一份动感。

01

百人共绘120平方米墙绘

竟被这位路过的学界“大佬”点赞

0eb73fde841a988697537d830f6b8b5d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墙绘的发起人是中国美术学院教师陈骁,他介绍,这样一幅超过120平方米的巨型墙绘耗时半个月,共有一百余人参与创作,其中包括美院学生及杭州其他院校的师生,也有路过的市民、游客。

创作中,让志愿者们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路过的外国友人。

“他拿起手机对着我们的画自拍,非常感兴趣。我们还邀请大叔一起合影,后来知道他是谁后,真的吓了一跳。”一位志愿者说道。

8b9fc92188dc57807a040043fdc06eb4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Moncef Gabbouj教授(左一)与志愿者合影

这位路过的外国友人叫Moncef Gabbouj,是芬兰坦佩雷大学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也是图像处理领域公认的世界专家。6月11日,在西湖大学做学术交流的Moncef Gabbouj教授路过白傅路,被《泳动·世界》吸引,并与志愿者们合影留念。

4d8596cde33aa67d24a3fdb795875a23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自己参与创作的画作,能让这样的学界“大佬”欣赏,无疑是很有成就感的事。其实,每当有人投来目光或是有路人加入,志愿者们即使顶着烈日,都会感觉到很骄傲。志愿者杜宙悦说:“当我爬上近两米高的脚架创作,这何尝不是一种自我挑战?”

02

苦练游泳16年

创作原型竟是杭州00后

作为湖滨街道迎亚运“微改造、精提升”的项目之一,《泳动·世界》的创作初衷便是让人人都能参与创作,让全民从中感受运动的魅力。

什么最能体现杭州的魅力与动感?创作组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水。

“西湖、钱塘江、大运河、西溪湿地,杭州是一个和‘水’紧密相连的城市。游泳也是浙江的优势项目。”为此,创作组找到了浙江游泳队队员张翼祥,以他为原型创作了《泳动·世界》。

6eb6408da15b355dbd470e07d847f2bb_640_wx_fmt=gif&wxfrom=5&wx_lazy=1.gif

今年22岁的杭州小伙张翼祥,练习游泳已经16年。对于成为此次创作的原型,张翼祥感觉十分荣幸,他配合创作组游了一遍又一遍只为寻找那个最生动的镜头。本次杭州亚运会,张翼祥遗憾没有入选,“现在我还在继续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成绩,祝我的队友们杭州亚运加油!取得好成绩!”

03

你的亚运梦想是什么?

《泳动·世界》等你来打卡许愿

e2d8457bfc683e12e880b2a2f4589870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今天是6月15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倒计时100天。昨天,《泳动·世界》完成了创作,最后一拨志愿者在刷保护漆前,写下了自己的心愿,其中有对未来生活的盼望,也有对杭州亚运的期待。

志愿者们也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不一会儿就画下了一个个可爱的卡通形象,墙绘底部就像海底沙滩一般。志愿者吕松蓉说:“当自己的专业和运动、亚运连接,十分奇妙。感觉亚运真的越来越近了。”

接下来,市民游客还可以继续打卡《泳动·世界》巨型墙绘,画下自己的图案与心愿。另外,现场后续会通过交互大屏设计,以影像的方式呈现宣传片和大众祝福语。

欢迎更多人加入志愿者团队

通过许愿写祝福的方式共创共绘

为亚运助力,为中国体育健儿加油!

作者:文字 姚容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