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重磅!上城区消费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

2023-06-14 21:30:00来源:区商务局

今天,在2023全球数字时尚创新大会暨元宇宙时尚峰会开幕式上,上城区宣介《上城区消费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

上城具有“拥江揽湖走运靠山”的自然环境,是“人间新天堂、国际大都市”的城市封面,是“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时代窗口,也是“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时尚高地。2022年,上城区实现社零总额1073亿元、网零总额1115亿元,成为杭州首个社零网零“双千亿”城区,也是名副其实的“数智时尚消费第一区”。

为进一步放大时尚消费优势,引领时尚消费潮流,支撑杭州打造国际新型消费中心城市,助力浙江擦亮“浙里来消费”品牌,上城区制定了《杭州市上城区消费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

来看一下时尚经济方面

上城区准备怎么做

f73cefe2349ab598082ce248e256f124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上城区打造一流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区体现四大发展特征:一流的消费体验、顶级的购物商圈、前瞻的消费潮流、独特的杭派特色。整体架构呈现为“1364”,其中“1”指一个总体定位,即打造世界级时尚消费中心,“3”指“杭州国际新型消费中心核心引领区”“都市消费型经济融合活力区”“时尚典雅智慧的首位商业区”三大功能定位,“6”指打造多层消费商圈、引领新兴消费潮流、发展多元融合业态、聚集优质消费资源、完善消费基础设施、营造一流消费环境等六项重点任务,“4”指组织、政策、人才、监督等四方面保障举措。

9337598df8fa116391d924ad47e33899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 一流的消费体验

涵盖较为创新的沉浸式、体验型消费及跨界融合业态,如文旅消费、体育消费等。重点关注消费体验的满意度与美誉度,为消费者打造一流水平的消费体验。

■ 顶级的购物商圈

聚集优质的消费资源,包括中国、国际的众多知名品牌。拥有强商业影响力,可辐射区域、城市范围内,甚至周边城市的消费者。在客流、消费水平等方面领先,做到高热度与高消费并存。

■ 前瞻的消费潮流

把握和引领全球消费发展热点,持续引入和培育新业态、新产品,比如迷你综合体、网红农贸市场、时尚特色小马路、结合生活与艺术的独立书店等,引领流行风潮。

■ 独特的杭派特色

依托宋韵文化,打造融入文化符号的消费体验、消费节庆活动与商业。结合“杭派女装”的资源优势,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本土时尚品牌。擦亮老字号金字招牌,扶持老字号在直播、数字化与创新模式等方面的探索。

3a2dac7927ac3f5f8387667723aefaa1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 “杭州国际新型消费中心核心引领区”

强调上城区消费中心城区建设在全市层面的关键作用,是立足主城区身份、发挥已有的消费零售优势,支持杭州市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 “都市消费型经济融合活力区”

强调上城区打造消费中心城区应该采取的发展模式,以及如何与上城区的都市经济发展的整体要求向协调,即以消费零售多元融合业态助力全区都市经济发展。

■ “时尚典雅智慧的首位商业区”

对发展的特征和目标进行描述,特征是融合杭派时尚、宋韵文化和智慧科技特色,目标则是持续提升消费与零售领域的全市首位度。

1d97056d4d2dba04f4d2eb0c1b69164e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01

打造多层消费商圈

a617d85dd0650b72d0942d5be818527a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依托上城区现有商业与重点在建项目的资源优势,着重打造“两核四圈”为主要载体的多层次消费商圈。扩大湖滨、钱江新城“两大超级城市商圈”对周边城市群的辐射作用,加速形成吴山、望江、江河汇、杭州东站枢纽 “四大特色城市商圈”。推动建设以庆春、丁桥、九堡丰收湖、笕桥新城为代表的区域级购物中心,并逐步形成区域级商圈。以“未来社区商业”项目为牵引,结合“智慧优购”数字化技术,发展各类型社区级商业,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形成社区商业多节点。

(1)湖滨超级城市商圈:国际高奢目的地商圈

7f16946af70414b7ecd4c480c43f97d2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湖滨商圈定位扩大“客厅效应”,打造包容、活力、年轻化的高奢商圈。

(2)钱江新城超级城市商圈:国际中央活力区商圈

77ea95c20d90cad73fb9b43bb891af12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钱江新城商圈定位打造在客流、商业面积、品牌数量上能与北上广深能级相匹配的全新杭州中央活力区。

(3)吴山特色商圈:凸显宋韵文化特色的文旅型商圈

716964b5371abced2ab69b3550b9855a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打造连片的 “南宋御街-清河坊-五柳巷-吴山地下空间”特色文商旅街片区。

(4)望江特色商圈:聚焦策展时尚的艺术型商圈

培育K11购物中心周边街区成为“杭派时尚特色小马路”,协同提升商圈范围的人气与商业氛围。

(5)江河汇特色商圈:以江河交汇为特色的开放景观型商圈

定位打造融合商业、休闲与城市景观为一体的高能级商圈。通过强调高端休闲漫步式消费体验,展示商圈差异化定位,塑造高品质格调。

(6)杭州东站枢纽特色商圈:以枢纽为核的TOD型商圈

(7)具有竞争力的区域级购物中心/商圈

91d619ebc1ba0dc00ddc213e1141d82c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因地制宜地加快对庆春、丁桥、九堡丰收湖、笕桥新城4个区域的购物中心覆盖围绕四个区域级购物中心,逐步单体购物中心扩大形成区域级商圈。

02

引领新兴消费潮流

d2872482c93826ab66c0a95e42e51f63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发力首店、首牌、首秀、首发经济,持续提升杭州消费首位度美誉度辐射力。出台首店经济分类认定与支持奖励政策;引入“同步首店”政策;孵化线上品牌开设线下首店;设立“首发经济区”制定首发支持政策;搭建国内外商圈联盟。

发力美服、美妆为特色的“两美”经济,将相关商品资源与服务作为上城区消费供给的差异化特色。

加速推进夜间经济,用足上城区“省级夜间经济试点”政策,营造夜间营商环境,促进夜间经济繁荣发展。

03

发展多元融合业态

954197cd1fb17502a876ecd0d56beab5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兴时尚潮流业态。一是培育现代杭派特色的时尚潮流街区;二是开展“杭派特色小店”扶持评选计划;三是开展“书香上城”鼓励开业一批小众独立书店;四是招引有特色的家装家居精品店和体验店;五是结合本地风貌转型部分传统农贸市场与菜市场;六是完善新兴业态的管理制度。

04

聚集优质消费资源

02202aeb9668e167a5576d22d658417e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聚集国际品牌,依托进博会等重要平台,大力引进尚未进入上城区的国际知名高端品牌,构建品牌汇集、品质高端、品位独特的优质商品供给体系。

引进新能源汽车、文创、餐饮等新消费品牌的概念店、旗舰店、体验店和定制中心。

扩大“杭州时尚”品牌,依托杭州时尚产业资源,培育一批原创自主品牌。

05

完善消费基础设施

开展城市环境美化建设,推进“美丽街巷”“美丽家园”“美丽河湖”建设,增强城市绿化度、整洁度,提升市容市貌。重点关注商圈商业氛围营造,提高商圈及周边的整体形象协调性,增强特色商业街区、文旅景区的吸引力。

06

营造一流消费环境

联合各相关政府部门和街道,商圈运营方、业主方、专业服务第三方,制定符合各个商圈定位、利于操作与管理、具备国际化品质的商圈环境管理方案与细则,并有效贯彻。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