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浙江省安吉县灵峰街道横山坞村—— “美丽经济”带富乡亲(千万工程 一线探访)

2023-06-09 12:10:24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报道 浙江省安吉县灵峰街道横山坞村,竹海绵延,微风习习,夏日里的这份清凉格外怡人。

走进民宿“阿忠的家”,绿意满目,花香满园,装点得精致温馨。望着草坪上休憩的客人,95后民宿主人蓝晴霞感慨:“我家曾是村里最偏僻的一户,你瞧,现在倒成最热闹的了,节假日经常一房难求。”

从当年的“烂泥村”,到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横山坞村村民纷纷感慨家乡的美丽嬗变。

“‘千万工程’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凝聚了人心。人心齐了,劲头足了,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宽。”横山坞村党总支书记蔡明福说。

回忆过往,蔡明福娓娓道来:“过去村里都是黄土路,遇上下雨天,黄土变泥巴,回村都得扛着自行车走。交通不便,产业单一,1998年我刚进村两委时,村集体一年收入不到9万元。”

2003年,借“千万工程”东风,横山坞村开启村庄整治建设大行动,硬化道路、拆违建、治污水,改善乡村环境。村民尝到甜头,从“要我干”变“我要干”,热情高涨。

“千万工程”持续升级,横山坞村建设不断提速。2008年,村里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40天建成村幼儿园;2015年,创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仅8个月就完成各项任务……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铺展。

环境美了,村民怎么富起来?

“我们地处竹乡,是发展竹加工还是旅游业,当时摇摆不定。”蔡明福坦言。村干部带着村民代表外出考察,看到有的乡村民宿一间房月收入有10万元,吃惊之余更是“眼馋”,横山坞村行不行?

“村里的竹林风光一点也不差”“周边的灵峰山景区、田园嘉乐比乐园,都能吸引客流”“要下决心关掉竹加工小作坊”……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逐渐形成共识:依托美丽乡村,大力发展“美丽经济”。

统一规划,高标准打造。村里把设计师陈谷请回家乡,建起“小瘾·半日村”民宿集群。徜徉在石板路上,一步一景,度假、美食等主题民宿各具特色,图书馆、咖啡店等业态一应俱全,游人或体验茶叶炒制,或观赏手工艺制作,偷得浮生半日闲,流连忘返。

“我们注重差异化发展,又尊重房屋、周边环境原有的样子,就地取材,打造特色。目前已吸引19家民宿入驻,成为网红打卡地。去年一年,‘小瘾·半日村’接待游客超过35万人次。今年‘五一’假期,日均营业额达4万余元。”陈谷说。

让村民共享发展红利,民宿集群采取“专业公司+街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上海打拼的黄东回村开起私房菜馆“黄妈妈家宴”,用全心、做本味,餐馆每张椅子年平均产出10万元;返乡创业的青年艾晨,主打新中式服装与手工布鞋,去年线下营业额突破200万元;村民金玉芳经过培训,在民宿当上“管家”,一年增收5.4万元……

与民宿集群相距不足1公里,亲子主题乐园、艺术馆等项目相继落成。蓝晴霞说:“以前家门口是竹席厂,噪声轰隆隆,就怕游客住不安稳。现在厂房关了,休闲项目多了,满山的鲜花,别提有多美了!”

如今,横山坞村以建设乡村旅游为重点,以乡村能级提升为抓手,丰富“吃、住、游、购、玩”等休闲元素,强化产业链延伸,形成了文化休闲、乡村度假、休闲农业等多元业态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业态。

“美丽经济”带富乡亲。在横山坞村,田头有活干、村里有班上、家门口有钱赚。2022年,全村接待游客70万人次,旅游业收入达1.08亿元,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75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5045元。

在蔡明福看来,正是因为“千万工程”的实施,让横山坞村实现了一次次蜕变,找到了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

“现在横山坞村的名气有了,下一步,如何把‘流量’变成更大‘留量’,吸引更多游客留下来,住得更舒心、玩得更开心,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接完一个电话,蔡明福又去忙着筹备新的项目。

作者:人民日报记者 窦瀚洋 罗珊珊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