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巩固旧改成果 上城为老旧小区存“养老金”

2023-06-09 09:56:40来源:上城报

  • 美政花苑小区华丽升级

    上城报讯 为推动老旧小区面貌更新,目前杭州市已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仅上城就有1000余万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但是旧改后的小区怎么维护,维修资金谁来出、怎么出,是一道难题。为破解老旧小区后旧改时期的管理难题,区住建局成立专项研究小组,深入调研区老旧小区改造后维修保养的具体情况,积极对接市住保局及属地街道社区,针对重点老旧小区进行破题攻坚。

    近日,南星街道美政花苑小区完成老旧小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续筹工作,成为全市962个已完成旧改的老旧小区中,第一个完成物业维修资金续筹的小区,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成果的维护提供长效保障。

    美政花苑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共计有2149户业主。建成至今,小区历经20余年日常修缮及多次大修改建,相关维修资金总量已逼近30%警戒线,部分楼幢甚至出现维修资金为零的情况,进行维修资金续筹已迫在眉睫。因此美政花苑小区率先在全区开展了维修资金续筹工作。

    党建引领把方向。街道社区将党建引领作为解决群众关切问题的有效抓手,由社区党委、小区综合党委、业委会、物业以及社会组织、居民等共同组建“红邻微管”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三方协同作用和基层网格力量,增强党建对美政花苑小区维修基金续筹工作的方向性引领,实现社区共建共享共治。

    因地制宜定方案。南星街道、社区、业委会前期开展了多次摸排,充分了解居民对于出资续筹维修资金的意愿和可行性,并召开美政花苑小区维修资金续筹推进会,共同研讨切实可行的续筹方案。考虑到小区有经营性收入且小区管理规约对补充物业维修资金有相关约定,业委会最终拟定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续交方案,决定按一定比例提取经营性收益,作为小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用于日后公共设施设备维护。

    强化指导促落实。美政花苑小区建成多年,部分门牌已发生变动,对续筹工作的开展也带来很大的难度,导致分摊面积无法确定。区住建局联合属地街道社区进行实地查看,详细了解小区情况,并积极与市房管局对接沟通,最终确定下分摊范围。5月底,在市房管局、区住建局的指导下,经过街道、社区的共同努力及业委会的积极配合,美政花苑小区按照《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杭州市物业维修基金和物业管理用房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顺利完成了小区的维修资金的续筹缴纳工作。

    今年上城继续全域化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实现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全域换新”。后续区住建局将全面推广美政花苑物业专业维修资金续筹的经验和模式,进一步推动上城老旧小区维修资金的补建续筹工作,遵循“谁出资谁受益、专款专用、公开透明、政府监督”的原则,确保维修资金持续可用,发挥房屋“养老金”的作用,切实巩固好老旧小区的改造成果,为小区的长治久安夯实基础。


    作者:区住建局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