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上城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加把“锁”

2023-06-09 09:55:53来源:上城报

上城报讯 “宣传教育工作是安全生产的‘生命线’,更是防范事故发生、实现关口前移的治本之策。”近期,围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上城着力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安全意识,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促进形成安全生产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安全生产宣传需要凝聚全民安全生产共识,汇聚全民齐抓共管力量,为此,我们明标准强措施,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宣传的通知》《上城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宣传工作,力求将安全宣传教育细化,确保安全生产理念深入人心、各项要求落地生根。”区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各相关单位有力推进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宣传工作,让宣传方式“潮”起来,让安全宣传教育出“新”更入“心”。例如,区安委会道路交通(运输)专委办创新形式搭建平台,打造“畅所欲言驿站”。据悉,驿站邀请专业律师及第三方安全教育平台相关负责人参加,助力企业打通日常工作生活中碰到法律方面的困惑和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实操方面的疑问。

“我们希望安全生产宣传能‘活’起来,为此,我们每期活动精心准备,为客货运企业带来不同的‘干货’,让畅所欲言活动保持‘新鲜’的同时,让参会人员都有‘眼前一亮’的感觉,让企业在不经意间学到更多的各类安全管理知识,强化对企业安全管理风险的全面管控。”区安委会道路交通(运输)专委办相关负责人说道。据悉,截至目前,“畅所欲言驿站”已开展活动16期,累计1500余人参加现场活动,线上答疑超过2000人次。

全区多措并举,结合五一、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以“线上+线下”模式,紧扣安全生产主题,多渠道加强宣传。线上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为主要活动阵地,专题宣传各类安全生产知识、工作提醒、事故警示等,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线下全力推进宣传“五进”,组织辖区内各市场主体、重点人群(如民间电焊作业队)、巡查检查人员等面对面对进行动火作业危害告知和事故警示教育,让安全意识入脑更入心。此外,结合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执法人员坚持“边执法、边普法”,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隐患、员工违规操作行为等,向当事人讲清危害,做到每检查一家企业、每整改一处隐患,都进行一次安全生产宣教,突出宣教与执法有机结合,将主题宣传教育融入安全检查工作全过程,推进构建全社会共筑安全的良好格局。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区在违规动火宣传方面,覆盖重点市场、商场84个,张贴各类警示海报5000余张,直接宣传覆盖人数8000余人。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作者:区应急管理局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