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为青春作答 为梦想护航——2023年高考首日见闻

2023-06-09 09:54:15来源:上城报

  • 护航高考 安心你我他

    爱心车队准备奔赴考场

    志愿服务站点

    上城报讯 十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一年一度的高考如约而至,6月7日,2023年全国高考拉开帷幕。

    考场内的学子为青春作答,考场外的人们为梦想护航。上城深入细致做好高考组织工作,确保高考平稳顺利,助力莘莘学子实现梦想。

    爱心车队集结 为考生保驾护航

    “加油啊,祝你考出好成绩。”高考第一天,杭州市95128爱心车队曹操出行分队队长吴宪明早上六点多便从家里出发,义务接送一位参加高考的学生,她家离考试地点杭州高级中学钱塘学校有30多公里。

    吴宪明是95128爱心助考司机中的一员,也是望江街道一位非常热心的在职党员,原本这天,他作为亚运服务志愿者要去参加杭州市亚运道路服务人员誓师大会,“能服务杭州亚运会,我觉得很自豪,单位还在给我申报亚运火炬手,这是人生中很难得的经历。不过这两天有送考任务,这么重要的事情我肯定要保障好,对我来说都是志愿服务,都很有意义,誓师大会就换别的同志去参加了。”因为担心路远耽误时间,吴宪明五点左右就起床,六点多就到送考学生家楼下等候,把家长和孩子一起送到考场,看着孩子进学校后,再把家长送回家中。下午三点多,吴宪明接上家长又赶到考场外等候。

    “已经记不清接送过多少高考考生了。”出租司机蒋金海来自笕桥街道蒋金海爱心车队公益驿站,该爱心车队的大部分成员,从2003年就开始参与爱心送考。这支队伍由出租车、网约车、私家车组成,风雨无阻走过了20多个年头,从一人奋斗到如今的115人。

    蒋金海爱心车队这次的目标同样只有一个,把这一届高考考生安全、准时地送达考场。为此,爱心车司机们像考生一样,提前进行踩点、测算路程时间等。为了保障考生安全,所有爱心车辆都必须做好安检工作,车内外清洁、消毒到位。

    蒋金海爱心车队的每辆送考车都张贴了醒目的爱心车队标志,同时,车里面准备了两份高考爱心礼包,包含考试必备的黑色签字笔、2B涂卡笔等文具,以备不时之需。为给考生讨个好彩头,还专门挑选了印有“孔庙祈福”字样的文件袋。“我们准备了200多份高考爱心礼包,就是为了给高考学子做好后勤保障,让不小心遗落文具的考生能及时得到补给,有个轻松的状态去迎考。”蒋金海说。

    爱心汇聚 志愿接力助高考

    从2016年开始,张能庆就一直致力于“护航高考”,他和他的志愿服务团队每年高考期间都会坚守在杭州第四中学(吴山校区)门口,力所能及地为考生和家长们服务。6月7日一大早,身着“张能庆公益服务站”蓝色背心的志愿者们就已经在杭州第四中学门口集合。志愿者们在现场准备了免费的茶水和小扇子,供家长休憩之用;桌上还专门摆放了各类考试用具,为考生应急所用。同时,志愿者们还“兵分几路”走上街头巷尾,手举标语以特殊的方式提醒来往车辆禁止鸣笛,为考生创造安静、安心的迎考环境。

    今年,张能庆除了是一位护航高考8年的志愿者之外,还是一名考生家长。虽然今年女儿是高考学子,但张能庆还是一如往年早上六点就匆匆赶往杭州第四中学,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开展志愿服务。

    谈及对女儿的希望,“希望她高考顺利!祝福她金榜题名!”张能庆这样说,女儿一直都是他公益事业的“忠实粉丝”,也希望自己的公益行为能够让她“下笔更有神”!

    高考第一天早上8点30分,在杭二中东河校区门口,送考的家长早已在门前等候,妈妈们穿着各色的旗袍,在门前等待着步入考场的孩子们。“特意穿了旗袍,我穿旗袍是来给她助威的,祝她旗开得胜,祝我的宝贝女儿高考必中,逢考必过。”

    为了讨个好彩头,妈妈给女儿的早饭准备的是两个粽子,寓意逢考必中,为高考讨个好彩头。除了妈妈准备的粽子,在杭二中东河校区门口,还有特意在家煮好了粽子,趁热骑着小电驴来给为考生提供服务的志愿者们送早餐的热心居民周师傅,“他们考试,我们尽一份力,希望他们能考好,你们支持考生,我们也支持你们,吃粽子意义‘棕举’。”

    第一个拿到周师傅送的粽子的,是爱心助考车队的赵师傅,这是他护考的第十个年头,作为出租车司机的他,十年来,一直坚守在各个高考考点外,为考生保驾护航,这天他还特意穿上了橙色的衣服,他说橙色寓意着高考一定成功。

    爱心与温暖并存,杭二中东河校区门前路过的行人和护航的志愿者、工作人员,也为今年的考生们送上了高考的祝福。“祝今年的考生,提笔有神,妙笔生花。”“祝各位学子金榜题名。”一句句祝福,串起了大家对2023高考考生们最温暖的祝福,愿这个初夏的考生逢考必过,考进理想大学。

    金兰池社区就在杭州第九中学考点的正对面,为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为前来陪考的家长提供一个歇脚地,社区特开放党群服务中心为考生及家长们提供爱心助考志愿服务。“我们家住的比较远,在文三路那边,中午担心孩子在外面吃不健康,特地在家做了饭菜带过来。正好社区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免费休息的地方,我觉得很好。”一位考生家长中午带着孩子在金兰池社区的阅览室休息时说道。

    同样,此次高考志愿服务也得到了周边商家的大力支持,作为“亚运志愿风景带”中的漫心酒店在高考期间特别推出了特价助考房,助考房分为时钟房和过夜房,考生家长们订房都能得到相应的优惠。在世纪联华外海超市门口,摆出了一个爱心凉茶摊位,向参加高考的莘莘学子及满怀期待的家长们送上一份诚挚的祝福。


    作者:综合报道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