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浙江日报评论员:以组织担当激励干部担当

2023-06-08 12:39:10来源:潮新闻

6月7日,浙江举行“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系列主题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对《浙江省深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办法》作了解读,明确了容错纠错的具体情形、适用范围、操作程序、责任落实等,同时介绍了浙江在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方面的系统化制度性安排。

容错纠错是干部工作中的难题。浙江采取制度化设计,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是有勇气、敢创新的表现。社会乐见并期待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持续产生正向激励效应。

当前,浙江正在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两个先行”路上、三个“一号工程”当前,难关不会少,挑战何其多。值此关键节点,出台这一《实施办法》意蕴深远。

这是一次主动作为的勇敢探索。释放的强烈信号,就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放下包袱、打消顾虑,轻装上阵、奋勇担当,着力破解不愿担当、不想改革、不敢试错等问题,推动干部干出一番卓越不凡的事业。

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是干部管理大原则。但严不是要把大家管死,使人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搞成暮气沉沉、无所作为的一潭死水。现实中,有些党员干部心中藏着一个“怕”字,怕出头、怕犯错、怕被批评,干工作放不开手脚,少数干部甚至有当“太平官”的想法。究其原因,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担心因无意之失被“打板子”。这种状况,与中央要求、事业需求、基层诉求不匹配。

因此,必须完善制度设计特别是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他们放下包袱、先行先试送上“定心丸”。

应该为这一次颇具勇气的创新鼓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区分开来”重大要求,《实施办法》将其作为鲜明主线,体现到指导原则、具体情形、分析研判等各个方面,精准识别“为公”与“谋私”、“过失”与“故意”、“担当”与“懈怠”、“敢为”与“乱为”。总的指向就是以组织担当激励干部担当,进一步放大“两个担当”良性互动的社会效应,推动形成政企之间、政社之间、干群之间的良性互动,从而为浙江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注入澎湃动能。

浙江的这次制度探索,一个突出亮点就是对容错情形进一步细化具体化。从容错诉求最集中、实际工作反映最突出的6个方面入手,梳理提出21种具体容错情形,以期党员干部有更强的代入感、更直接的获得感。浙江是吃“改革饭”起家的,创新要敢于突破、改革要允许试错、开放要放开手脚,离不开容错纠错。从实践看,改革创新中出现失误错误,工作或者执行程序存在过失或者瑕疵,工作决策造成损失,应急处突和解决复杂矛盾中出现失误错误,履职尽责但因客观因素导致失误错误,这些都亟须组织厘清区分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流程、问题性质、后果影响、补救情况等,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对该容的就大胆地容。

容错不是失职失责、乱作为者的“挡箭牌”。“容”的是先行先试的失误、“非禁即入”的探索、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目的是增强好干部干事创业的底气,让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真干事的人不受委屈。容错纠错不是搞纪法“松绑”,始终要在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内进行。《实施办法》明确了六方面不予容错情形。可以说,什么错能容、什么错不能容、怎么容,都说得清清楚楚,规定得明明白白。

从这个角度,广大干部必能体会党组织良苦用心,更加积极地放开手脚、担当作为,同时尽最大努力,恪守决策程序,依法科学办事,将失误、错误、损失概率降到最低,举一反三杜绝高频错误事项。对公众而言,则无须担忧容错机制成为干部乱作为的借口。相信,有各级党委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有严密的监督和完善的程序,这一制度将进一步推动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推动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助力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党建高地和风清气正、奋发进取的政治生态。

作者:浙江日报评论员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