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上城区踏浪数字经济 助力时尚产业走出区域特色

2023-06-08 10:02:24来源:杭州日报

锚定打造“数智时尚消费第一区”目标

杭州日报讯 在杭州,哪里最能感受消费的火热?湖滨商圈、钱江新城商圈、吴山商圈三大顶级商圈和湖滨步行街、清河坊步行街、十字金街必定榜上有名,而这些极具消费活力的商圈和步行街同属上城区。

一直以来,上城区都是消费优等生。今年,锚定打造“数智时尚消费第一区”目标,深入贯彻全省消费提振行动部署,上城区把激活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并通过惠企助企激发活力、壮大新型消费业态、创新都市消费场景,千方百计抢先机、促消费、稳增长,取得明显成效。

以“宋韵生活、时尚消费”为主线,开年以来上城区举办了“欢购上城迎春消费季”“新春赶潮季”、2023浙江消费促进月暨“浙里来消费·汽车消费嘉年华”等活动。节假日湖滨步行街的人山人海,西湖边“网红”餐厅大排长龙的盛况,宋韵主题市集内人流如织的场景,都令市民游客印象深刻。

从数据上看,2023年1-4月,全区实现社零336.9亿元,同比增长13.6%,居全市第3;同期,上城区实现网络零售额306.15亿元,同比增长11.0%,总量位居全省前列——社零网零齐增的背后,是上城区对消费潜能的深入挖掘,对数字消费新模式的不断探索,对消费焕新升级的持续引领。

直播电商结合商圈街区,新模式引领数字新消费

众所周知,直播作为数字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是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进入快车道的具体表现。作为全省直播经济发展先行区、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区,上城区依托区域商圈街道优势,结合直播电商,探索出了“社交+消费”“数字+消费”等消费新模式。

根据2022年排摸情况,上城区现有知名直播电商园区、基地 9家,其中东方电子商务园获批为国家电子商务试点城市拓展区,新禾联创数字时尚产业园区、四季青网红孵化基地、财通直播文化产业园、东谷创业园 4 家获评省级直播电商基地,中国直播电商联盟也落户上城。此外,上城区集聚如涵控股、四季青网络科技等知名 MCN 机构30余家。

近几年,上城区在户外直播间的打造上令人眼前一亮。路过湖滨步行街的市民游客几乎都会被一座全透明的玻璃房所吸引,国内首个地标性户外5G直播间“湖上直播间”就坐落于此;而后“直播·清河坊”的正式开播运行则标志着清河坊步行街也迈开现代化运营的步伐。这两大标志性直播间如今已成为全省直播电商发展与商圈消费场景相结合的新窗口和风景线。

眼下,直播产业正在上城区蓬勃发展。面对直播新产业新特征,上城区立足直播电商先行区,引领全国直播行业标准制定。与此同时,建立直播产品品控鉴定基地、直播达人孵化基地,打造网红孵化创作空间,推动直播经济集群式发展。

值得一提的,还有全国首个“直播电商数字治理平台”的上线运行。该平台对直播电商的数字治理分成了人、货、行为和治理四大部分来进行管理。上城区利用“直播电商数字治理平台”对电商直播开展在线监测分析,通过流程再造、线上识别、预警、处置、反馈,以数字化手段感知市场态势,推动了治理精细化,为直播电商的综合治理、打造绿色直播间提供了浙江样本。

上城区直播产业的迅猛发展有迹可循。落实到具体举措,上城区通过构建空间、整合头部企业资源、建立直播达人资源库、产业产品库、直播企业库,全力打造全国直播电商资源中心……近两年,辖区接连引入多家重点企业,直播产业集聚氛围持续浓厚。基于抖音电商的辐射效应,联动促进生产企业、供应链企业、内容服务机构、直播达人、电商物流服务机构等产业上下游企业的经济效益提升,进一步完善了直播电商生态。

据悉,今年上城区出台了《关于推动直播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该意见围绕加快打造产业集群、引育头部企业、优化产业生态等方面出台了扶持政策。

推动时尚消费“破圈”,布局数字时尚新生态

如今,“时尚”已经成为上城区的一大标签。锚定打造“数智时尚消费第一区”,它正朝着世界级时尚消费高地的目标奔跑。

时尚产业是八大万亿产业之一,杭州市时尚产业包含时尚制造业与时尚服务业两大类。其中,时尚制造业包含时尚服装服饰、时尚家居及休闲用品、珠宝首饰与化妆品、时尚消费电子及新兴等;时尚服务业包含时尚创意创新服务业与时尚产品零售业。

在时尚产业的推动发展上,上城区具有先发优势。据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我区时尚产业企业总数1.7万家,占全市比重14.0%,数量尚可。

聚焦“两美”“四首”,上城区时尚资源包括了以高端餐饮、奢品、美妆、潮牌潮玩、运动等品质生活消费及文化艺术策展型商业为主导的时尚业态。同时,从时尚产业链上游看,产业供应链已覆盖服饰、美妆、箱包、珠宝等时尚消费相关全品类,拥有以海明控股、意芙实业、鸭鸭电子商务等为代表的服装类企业,以毛戈平、心慕与你、高浪、欧诗漫、悠美美妆等为代表的美妆类企业,以老金磨方、良品铺子传媒等为代表的食品类企业;从时尚产业链中游看,拥有以如涵文化、搜道网络、美链电子商务、多麦文化、点亮星空等为代表的MCN机构;从时尚产业链下游看,产业需求市场通过以亚马逊全球开店、艾柯塞斯、土猫网、老爸电商等为代表的第三方平台,服务广大商户以及消费个人。

2023年3月,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卖家培训中心正式入驻杭州钱塘智慧城。该中心是亚马逊全球开店的首个综合性卖家培训中心,也是打造专业化、国际化、复合型跨境电商人才的重要基地,这个面积千余平方米的培训中心一年将培训近500万人次。而该培训中心选址在上城区杭州钱塘智慧城,与智慧城独特的区位优势以及浓厚的电商基础息息相关。

“下一步,我们将以完善时尚创意产业价值链、构筑时尚创意产业生态体系为方向,全面发展‘时尚设计’‘时尚制造’‘时尚消费’和‘时尚服务’四大领域,以‘商圈+创意传播+艺术生态’塑造本土潮流,以‘展贸+设计+文化活动’牵引多元制造业升级,完善贯穿人才链、创意链、产业链的产业协同创新生态系统。”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去,通过多措并举,上城区将推动时尚消费更大范围“破圈”“出圈”,提升区域时尚产业能级。同时,上城区商务局还将强化党建引领,发挥“智尚红韵”党建联建力量,强化纪检监督,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

踩准节拍布局元宇宙发展,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

在上城,除了直播经济外,元宇宙的持续火热也将进一步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后劲。除了政策引导、技术孵化、经验积累,杭州抢占新赛道的优势更在于大批的本地企业布局元宇宙发展,为抢占新赛道主动权积累优势。凌迪科技Style3D作为其中代表性企业,以完整的数字化工具链,串联起从面料到ODM再到品牌的全链路数字化,构建起数字时尚的“基础设施”。

就在本月14日,上城区将举办全球数字时尚创新大会暨元宇宙时尚峰会。据悉,大会作为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的重点活动之一,将汇集领导嘉宾、国际组织和国家级商协会负责人、权威智库专家以及创新领军企业,围绕大会主题“共享数字机遇 共创时尚未来”,带来具有全局观念、前瞻视野的战略远见与创新实践,高质量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数字时尚全球盛会,全链路搭建时尚消费、数字科技、数字贸易三位一体的创新合作国际平台。届时,将同步举办三场高水准的分论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会将特别设置线下互动体验展区,虚实融合的高质量交流互动平台,线下互动将集中展示3D打印、虚拟时装等新技术、新产品、新场景,让参会观众切实感受科技与时尚深度融合带来的创新变革。

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上城乘“数”直上,必将创造“新电商、新时尚、新生活”的新风貌。


作者:文/丁姿伊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