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村书记说丨从废旧金属拆解到智慧农业,台州路桥新兴村如何转型?

2023-06-06 15:15:37来源:中国蓝新闻

image.png

中国蓝新闻报道 从废旧金属拆解行业转型现代智慧农业,台州市路桥区新兴村找对了发展路子,产业兴旺了,村庄也变美了。《村书记说——和美乡村我的家》,来听听村党委书记韩冬生说说新兴村的转型故事。

走进铭溢客现代智慧农业综合体,只见一排排草莓培养基在半空中整齐排列,LED屏上显示着温度、湿度、光照等实时数据。智慧操作系统根据草莓不同时期的需求,自动进行遮阳、通风、保湿等应用操作。新兴村党委书记韩冬生说,通过这些高科技手段,不仅使得这里的草莓零激素、零膨大剂、零增甜剂、零农药残留,真正达到绿色有机的标准,而且让草莓的采收期延长到半年。“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5月,都可以接待草莓线下采摘活动以及研学公益课。今年一季度共接待游客1000多人,营收达30万元。”

韩冬生说,新兴村的乡村振兴由发展现代农业开始,过去村里的农业产业呈现“低小散”格局,距离现代农业十分遥远。2018年村里开展全域土地流转,累计完成1000多亩土地流转,形成了规模化发展平台。随后,新兴村以生态农业、智慧农业为导向,引进亿亨果蔬5G精准田园、铭溢客智慧农业产业园等项目,培育了多家规模农业企业,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壮大。“这些农业产业项目给我们村集体每年能收入100多万。以前我们没收入的,村集体就靠宅基地出让,不固定的,搞村庄建设投入的钱没有。”韩冬生说。

富裕起来的新兴村,将改变的目光瞄准了村庄环境。本世纪初,不少村民从事废旧金属拆解行业,严重污染了村庄环境。在上级政府的支持下,新兴村痛下决心,取缔了废旧金属拆解,以美丽精品村创建为抓手,投入大量资金,开展沿路、沿线、沿河美丽创建,生态洗衣房、生态公园陆续完工投用,百余户美丽庭院赏心悦目,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的新兴村,在产业、人文、环境等各个方面发生巨大的变化。韩冬生说,他们将继续沿着打造美丽宜居幸福村庄的目标,深入推进整村全域改造。“未来我们主要在做全域的土地整治,要把一些老的房子拆掉,村庄规划重新做,村民集中住到村庄规划中。把土地腾出来后,会重新利用好,再引进一些高端的农业项目,旅游啊,民宿啊都可以跟上去。”

作者:中国蓝新闻 浙江之声记者 陈博文 路桥台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