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紫阳街道打造城市志愿服务小站 一抹抹“志愿红”升腾起居民和游客的“幸福味”

2023-06-06 09:17:33来源:上城报

7b2b7ff68adfc69e2b084dd28fa54ce2_rB4AiWR-GK2Affn5AAI4epCVzqc840.jpg

展现巧手

志愿服务岗

为游客指南

上城报讯 “中山南路这条街上的沿街商铺真的非常热情,我们刚刚参观完德寿宫,入驻酒店的时候正搜索附近哪里可以逛逛,商家给了我一份紫阳街道历史文化游径介绍,里面有好多韵味十足的宝藏打卡点,真是意外之喜。”

严老师一家来杭旅游的下榻处位于紫阳街道十五奎巷社区,这里地处吴山山麓,北接南宋御街、鼓楼,东近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胡雪岩故居,是上城承接往来游客、展示历史文化和烟火气息的重要区域。

为以更好状态迎接亚运盛会,展现城市文明和志愿风采,紫阳街道在中山南路发动9家沿街商铺、宾馆,在店内打造紫阳街道“向阳花”公益合伙人城市志愿服务小站。每家商铺由3名社区志愿者骨干挂包,并统一制定“9+N”公益服务项目。“9”即手机充电、便民医药箱、问询、旅游指引、临时休息、便民雨伞、针线包、失物招领、应急电话9类公共性服务,“N”即每家店铺结合自身特长推出的特色服务项目。

考虑到附近区域属南宋皇城遗址综保区,历史文化氛围浓厚,街道团工委精心制作了历史文化游径介绍画册,梳理周边步行45分钟内的走读点位,包括丁衙巷、大马弄、南宋遗址陈列馆等。来杭游客可在沿街商铺领取画册,用5分钟时间简单了解脚下土地的历史。

“我年纪大了,每天还要带家里的小伢儿,外出做志愿服务的时间相对少了些。借着参加街道志愿者风景带打造的机会,我每周拿出半天时间,在自己店里做下公益修鞋,多帮助下街坊邻里。”朱师傅修鞋店的店主王凤娟是第六届浙江省道德模范,她带头参加了街道志愿者风景带打造,5月已为超过10名高龄老人提供了免费修鞋服务,获得了周边居民的一致点赞。

紫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山南路志愿者风景带打造中,我们转变过去先建阵地、再引组织的思路,通过摸排挖掘沿街商铺的达人、能人,围绕满足‘街道所需、商铺所能、群众所盼’三方面原则,广泛凝聚了社会力量。未来,我们将全域铺开志愿者风景带建设,为迎接亚运盛会贡献更大力量。”

作者:紫阳街道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