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以“数字+智治”赋能老旧小区新活力 南肖埠社区多项发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

2023-06-06 09:16:07来源:上城报

  • 南肖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一米农场

    上城报讯 人脸识别入户、“驾驶舱”集成中心、“最多跑一次”便捷服务是凯旋街道南肖埠社区推出的“数字+智治”管理平台,居民们通过数字化新模式实时掌握小区动态信息,享受各种“智慧”服务。使居民们从社区治理的参与者变成了管理者,用自己的行动大大提升了安全感、幸福感。

    该平台以服务群众为目标,以数字化转型为突破口,推进社区数字化建设,实现智能化服务。

    升级“凯联勤”智慧平台,在统筹社会资源上发力。基于凯联勤中心,打造“数字驾驶舱”式智慧平台,处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依托“四平台”党建统领网格智治体系及“1+3+N”网格力量,对全社区40个微网格实现平战一体响应;聚焦特殊人员安全防护,梳理新老监控128个,整合智慧烟感报警器51套,新晋安装户外消火栓测压装置3套,联合“片管家”新南北物业启动智能门禁系统,居民实现刷脸进出,有效提升小区内治安消防环境。

    推进“最多跑一次”优化,在提升服务效能上发力。南肖埠社区“最多跑一次”智能一体机每日使用率超15人次;在公共区域加装大型LED屏,楼道内加装多媒体显示屏,通过智慧化手段发布最新消息;针对4个小区涉及12万方的改造任务,做好前后两次“四问四权”;打造别具一格的南肖埠“秘院”——智慧农场,联合专业机构实现全自动“浇水+控温+监测”,有机结合农耕文化和社区治理,让居民安居。

    整合“老旧改”综合清单,在优化宜居环境上发力。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打造约1600平方米幸福邻里坊,重点关注“一老一小”,构建老年食堂、幼托等功能于一体的“5分钟生活圈”;结合电梯加装,每个单元楼三楼增设折叠座椅,方便老年人休息;改建双菱路入口百米樱花大道,更新小区口袋公园约1050平方米,增加居民活动空间约310平方米,传承南肖埠社区“埠”文化,延续幸福生活。

    营造“五社联动”有机场景,在引导居民自治上发力。牵头成立“邻里坊”“居民代表工作室”,激活基层“小代表”自治力量;每周召开联席会,交流热点问题,引导居民参与小区事务管理;每年开展“邻居节”“居民说”活动,让群众自治成为社区治理金名片;以社区枢纽型社会组织“南肖埠陆号”为载体,结合“情暖千家 共享快乐”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让群众畅所欲言,实现民意共商。

    老旧小区蝶变,不仅是硬件的提升,更是形成具有社区特色的基层样本,以“数字+智治”为老旧小区赋能,让千家万户参与其中,由内而外壮大“内生力”,多维度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作者:凯旋街道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