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笕桥打开城中村垃圾分类“新样板”

2023-06-06 09:15:29来源:上城报

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讲会

上城报讯 城中村四通八达,出租屋密集且流动性较强。不少居民、租户的垃圾分类意识较弱,一直以来都是垃圾分类工作的痛点难点。笕桥街道结合环机场周边社区实际情况,切实推进城中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分类准确率,以垃圾分类的小习惯、促进乡村文明的大提升。

宣传全面覆盖 增加分类知晓率

从“不会分”到“学会分”。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志愿者等骨干力量的带头作用,成立垃圾分类先锋志愿者队伍,挨家挨户上门分发垃圾分类宣传册及《垃圾分类倡议书》。同时,社区每月定期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讲会,将垃圾分类知识与口诀、歌谣相结合,以浅显易懂的形式,让居民们能轻松地掌握垃圾分类的方法。

多形式多渠道 调动分类参与率

从“要我分”到“我要分”。一方面是结合传统节日、“全国低碳日”等开展特色主题活动,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居民们学会垃圾分类知识和技能。同时,针对老年人、青少年儿童等不同群体,增加垃圾分类快板、“变废为宝”手工课、社会实践活动等多种宣传形式。另一方面,利用社区微信群、公众号等媒介普及分类投放指南,宣传《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重点内容,营造浓厚垃圾分类氛围。

完善工作机制 提升分类准确率

从“我会分”到“分得准”。城中村租户多,人员结构较复杂,以房东为抓手推行垃圾分类房东责任制,由房东监管所属租户分类情况。社区志愿者队伍每日例行检查,将检查成绩公布在房东群内,每月进行分类优秀户主评选。针对分类较差的典型问题,志愿者队伍上门对房东和租户进行一对一指导,切实提高分类准确率。

笕桥街道将逐步推进城中村垃圾分类治理常态化,切实提高居民群众垃圾分类意识,形成全民参与、全民分类的新风尚,营造整洁、文明、舒适的人居环境。

作者:笕桥街道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