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心青年”有了新工作 “弯湾·爱生活”茶饮铺汇聚爱、传递爱

2023-06-06 09:14:48来源:上城报

“弯湾·爱生活”茶饮铺

上城报讯 “您的到来,给了我们‘就业’的机会!”

在采荷街道荷湾共富街区凯旋路129号,有一家“弯湾·爱生活”茶饮铺。小小的店面售卖红茶、奶茶、咖啡等,乍看之下与其他饮品店无异,但这是一家有些特别的小店。

因为——这里的店员是一群心智障碍青年(以下简称“心青年”)。

日前,“525你我他,一杯Ta的茶——阳光妈妈助力弯湾茶饮铺公益茶推广活动”在弯湾·爱生活社会融合共享体举行,意味着“心青年”有了新的就业岗位。

什么是“Ta的茶”?顾客可以在弯湾茶饮铺为有需要的人买一杯茶饮,把相应的卡片挂到店内的墙上,委托弯湾转赠给Ta。有需要的Ta可以进店取下卡片,免费换取相应的茶饮。

Ta们不分职业、无论年龄,可以是外卖小哥、路政工人,也可以是快递员、环卫工,可以是学生、老人,也可以是上班族、过路人,都可以进店领取茶饮。

去年5月,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弯湾的“新家”——弯湾社会融合共同体完成装修并投入运营。“心青年”们摆出了公益茶摊,被誉为“杭城最年轻的茶摊”。从夏天的凉茶到冬天的暖心茶,阵阵茶香陪伴着周边的居民走过了一年四季,弯湾青年们也逐渐学会了制茶技能。

今年3月,弯湾茶饮铺在这里全新亮相,为“心青年”提供了新的工作岗位,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然而“心青年”的就业并非易事,在茶饮铺开张之前,光倒水、泡茶、搅拌,极其简单的动作,他们就要练上几百遍、几千遍。

但“心青年”就业有时也有别人不能比拟的技能。像个性独特的店员子怡,擅长绘画,店里的各种卡通招贴、宣传元素,都是由她手绘、设计的。她还把珍珠奶茶取名“真猪奶茶”,并在杯子上画上了可爱的小猪图案。

茶饮铺开张第二天就接到了一个“大单”——两个小伙子来到店里要买80杯饮料。其中一个小伙说,他经营一家化妆品公司,看到这里“心青年”这么努力生活,为大家服务,就决定马上给公司每一位员工都买一杯奶茶。

“希望大家在渴了、累了的时候,能走进弯湾茶饮铺,歇一歇,喝一杯,让茶饮铺成为生活和爱的驿站。”弯湾托管中心负责人徐琴说,可能有很多顾客不好意思进来领取免费茶饮,或者不好意思让心智障碍青年来服务,“但你的到来,给了他们就业的机会!更让他们觉得自己是有用之人!”

“我们就是汇聚爱、传递爱,‘心青年’们也将传递这份来自社会的爱给身边更多的人。”据介绍,“弯湾·爱生活”茶饮铺店门口全年都将提供凉茶或暖心茶,供路人免费饮用。

如今,“荷湾共富”亚运志愿风景带上已有弯湾融合共享体、弯湾小超市、弯湾茶饮铺、弯湾洗车行、弯湾托管中心、荷湾暖咖等6个志愿服务点,每一个点位都是帮助残疾人再成长、再就业的实训基地,也是他们反哺社会的平台。在这里,他们获得了社会的尊重、更找到了自身的价值。

作者:采荷街道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