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凯旋红骑士” 温暖一座城

2023-06-02 16:02:28来源:杭州日报

50843c57bb905544ce9430e1b22a36e5_e6a6dd0a-e88f-4570-8d81-5a4c7b0cc6c3.jpg

“当时我也没多想,看到他坐在大桥栏杆上挺危险的,怕他想不开,就上去把他拉了回来……”收到凯旋街道慰问的鲜花,年轻的武彦君笑得挺腼腆,“就是一件小事,换个人也会这么做。”

就在几天前,一位试图轻生的男子坐在秋石高架大桥栏杆上神情恍惚,情况十分危险。一位外卖小哥正好骑车经过,见状立刻靠边停车,拿出手机先报警,然后找准时机冲上前一把将男子拽了回来。等到警察赶来,他才默默离开继续上路配送订单。这位外卖小哥就是武彦君,他也是“凯旋红骑士”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

这支“凯旋红骑士”志愿者队伍成立于2021年,眼下,已从最初的8人逐渐壮大到40余人,由一群热心公益事业的外卖小哥组成。作为新就业群体,他们积极助力社区为老年群体、弱势残疾群体,提供送餐、代买药品等服务,帮助解决燃眉之急,还与商家携手进行反诈宣传,避免群众造成财产损失,在社会中树立起了良好的形象。

武彦君是河南人,来杭州两年多,虽然风吹日晒满城跑,但他还挺喜欢这份工作,也是出了名的“热心肠”。有一次,同事小朱在送餐途中突感不适,眼看订单就快超时,只得在群里求助。武彦君刚好也在附近接单,便马上赶去接过小朱的订单替他及时送达。“如果不是小武帮我,一旦被客户投诉,一天就白干了,感谢我的好兄弟。”小朱说。

“我们感谢小武,虽然这对他来讲可能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我们需要更多小武这样的人,让杭州这座城市更有温度,更有人情味。”上城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在慰问武彦君时说。

温暖的城市留得住温暖的人,而武彦君也很感恩杭州这座城市给予他的包容和善意。他所在的社区“尚小驿”党群服务驿站专门为骑手小哥提供了休息的场所,这里有免费的饮用水和点心,在他们累了的时候随时可以进去休息,“我想留在杭州,将来还想把父母接过来一起生活,我喜欢杭州,以后还会继续尽我所能为这座城市做贡献。”

作者:文/吕烨珏 蔡敏娴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