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一所上海高校和一个浙江村庄牵手10年间,改变了什么?

2023-06-02 15:39:30来源:潮新闻

潮新闻报道 5月31日,台州市黄岩区屿头乡沙滩村,迎来了一批熟悉的贵客——上海同济大学的专家教授们。同济-台州黄岩校地合作十周年论坛,在此举行。

10年前,正是在沙滩村,同济大学与黄岩第一次牵手合作,并正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从这个小村庄起步,10年来,双方的战略合作从乡村振兴拓展到产业升级、城市焕新、文化复兴等领域,取得累累硕果,并不断走向深化。

这所上海高校有何魔力?这个浙江村庄,对上海教授又有什么吸引力?双方牵手十年间,到底改变了什么?

一名教授和一个村庄的10年情缘

走进沙滩村的沙滩老街,只见青石板路两旁,loft民宿、书店、馒头店林立,几棵千年古樟树边上,宋代太尉殿和古戏台,遥相呼应。

从一个衰败的空心村到美丽宜居示范村,沙滩村的十年蝶变,来自一次美丽的邂逅。

2012年底,在同济大学陈秉钊教授引荐下,黄岩当地设计院拿着沙滩村的改造规划图纸到同济大学,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杨贵庆提意见。

一看方案,杨贵庆吓坏了。图纸上,老房子全拆掉了,弧线形的老街消失了,建起一排排新房子,还要修建一个很大的广场。

拆旧建新的模式,眼看又要在沙滩村重演,杨贵庆坐不住了。2013年,春节刚过,他就带着团队一起来到沙滩村,开始有机更新规划乡村建设,只想给大家看看,美丽乡村建设有不同做法。

就这样,本来只想当个临时顾问的杨贵庆,撸起袖子,亲自下场参与了沙滩村的有机更新改造工作,一干便是10年。

来到沙滩村,当地优美的自然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让杨贵庆感到惊喜。杨贵庆提出“柔性规划”等概念,与村民商量着来,尽量保持原有村落的空间肌理和风貌,根据新的功能需要和场地条件来改造。

废弃兽医站变身游客服务中心,闲置旧粮仓变身零碳loft民宿,老卫生院变身教学实践中心......在杨贵庆团队指导下,沙滩村从一个废弃的空心村,摇身一变为当地热门“网红村”,并成为浙江省首批未来乡村试点,以及中国村庄发展研究的十个浙江样本之一。村庄还作为示范案例,登上联合国人居环境杂志封面。

“一所以建筑闻名天下的中国大学,把对一个村坊的最梦幻的理解,一笔一画,写进了这块画布上,从每一根屋檐的弧度,到每一块青砖的摆放。”作家黄亚洲游览沙滩村后写道。

杨贵庆带来的传统村落有机更新的思路,不仅改变了沙滩村的村容村貌,也打开了当地干部和村民的思路。在沙滩村之后,上门邀请他去规划设计的越来越多。作为黄岩区美丽乡村建设的“首席规划师”,杨贵庆又参与了宁溪乌岩头村、北洋潮济村、黄岩贡橘园等村庄规划,带动了一批黄岩乡村实现美丽蝶变。

10年来,沙滩村等黄岩村庄成了杨贵庆践行“中国新乡土主义”的在地实验室。2018年,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在沙滩村落地后,更是带动了一批同济大学教授,前来黄岩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基于沙滩村等地的实践,杨贵庆等同济大学教授出版十几本专著,“乡村振兴工作十法”还登上新华社《国家财经周刊》封面。

10年来,沙滩村早已成为杨贵庆的牵挂。每次到黄岩,杨贵庆必定要到沙滩村走一趟。而习惯背着布袋的杨贵庆,也成了黄岩乡村一道美丽的风景。

杨贵庆和沙滩村的情缘,还在延续。

在沙滩村东坞区块,杨贵庆团队谋划的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二期正在开发建设中,这里将打造创新创意中心、数字实验中心、房车露营基地等项目,与沙滩老街区块实现联动发展。

一所高校和一座城市的双向奔赴

2013年,同济大学和黄岩正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同济大学“美丽乡村规划教学实践基地”“中德乡村规划联合研究中心”两大平台落地黄岩,基地就设在沙滩村。

10年来,从沙滩村出发,同济大学和黄岩的校地合作,不断拓展深化。

同济大学吴志强院士团队为黄岩编制永宁江科创带规划,系统推进沿江各大版块更新改造,落地中德科工创新园、魔桥等牵引性项目,促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美”融合。其中,作为永宁江科创带上的明珠台州梦创园,成了央视跨年晚会主舞台;《官河水街·仙元宇宙》项目获得“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城市设计赛道”城元宇宙主题金奖。

同济大学副校长、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多次来黄岩“传经送宝”,指导企业提升设计能力,并推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台州黄岩设计创新中心落地,实现“上海设计之美”成功嫁接“黄岩制造”,推动模塑产业跨代跃迁。

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常青团队,多次实地踏勘黄岩委羽山、孔庙、司厅巷、东禅巷等历史街区、古建遗产,亲自指导孔庙区块改造,规划设计委羽山公园,推动黄岩历史“南北文化轴”规划建设,赋予“千年永宁”新的生命力。

此外,同济大学还帮助黄岩办起永宁凤凰学院、设计创新中心、黄岩研创中心,建设官河古道元宇宙街区等。

10年来,同济大学与黄岩一道,走出一条创新性、内涵式、应用型的合作之路,打造出长效多赢的校地合作样本。

同济大学与黄岩的合作,跨越时间长,合作领域广,结出成果多,为什么可以成功?

首先,这是一次紧跟时代的在地实践。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到宋韵文化传承,同济大学与黄岩区的校地合作,始终与中央、省委战略紧密结合,始终做到与时代同频共振,有些成果成为全国示范。

其次,这是一场双向奔赴的深度合作。有着“千年永宁、中华橘源、模具之都”之称的黄岩,人文底蕴深厚,模具产业发达,蜜橘等农产品特色十足,在乡村振兴、产业升级、城市焕新等方面,有迫切需求。而以规划和设计见长的同济大学,与黄岩区的地方需求高度契合,这是双方合作得以长期开展的重要原因。

再次,这是一次从不间断的长跑接力。除了杨贵庆等教授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外,10年来,黄岩区委区政府历届领导,一任接着一任干,经常去上海“走亲”联络,持续与同济大学深化合作,不断拓展合作边界和可能性,不断赋予校地合作新的内涵。

未来,同济大学与黄岩还将继续在城乡规划建设、乡村振兴及和美乡村建设、设计赋能产业提升、科技成果产业化、人才培养培训及教育资源配置等方面,开展多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交流对接、拓展合作领域、优化合作模式,打造数字时代校地合作样板。

作者:记者 陈久忍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