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3所学校入选!上城新增一批省市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2023-06-01 15:56:05来源:区科协

近日,第二批浙江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公布,上城区钱学森科学馆(杭州市钱学森学校)成功入选。同时,杭州市钱学森学校、杭州市茅以升实验学校、杭州市蒋筑英学校还入选了杭州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入选的教育基地都有哪些特色?

一起来看看

钱学森科学馆(杭州市钱学森学校)

fa65ef2485cb91f8cbf7c8c2a0f147aa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钱学森科学馆坐落于学校的学森科技楼中,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分五大主题展厅和家园、筑梦、育人、功勋四个主题。场馆内有多件钱学森生前的珍贵物品和大量的珍贵图片资料,从钱学森的童年和成才之路说起,引导青少年了解学习科学家精神。

为更好地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播科学思想,钱学森科技馆创建了“学森讲解团”,开设了小科学家社团、文创设计社团、红领巾梦工厂课程等,让学生了解航空航天的基本知识,全方位、多角度感受钱学森科学精神,增强科技报国的意识,有效提升了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

杭州市茅以升实验学校

7e5c0dcd58e9bb30dbb3f6223d056e8c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杭州市茅以升实验学校创建于1993年,是一所以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名字命名的学校。茅以升事迹展览馆位于茅以升实验学校内,馆内陈列着反映茅以升事迹文化生活用品、亲笔手稿、书信、照片,以及反映茅老先生在桥梁事业方面成就的文字与图片等。馆内立有茅以升雕像,并有多媒体设备滚动播放纪录片《架桥人——茅以升》,以大量生动的事实,展现茅老奋斗进取、无私奉献的一生,是一部生动的文明教科书。

为更好地推动科技教育,学校建立了开展科技教育的专业组织——“一馆三院”:茅以升事迹教育馆,茅以升精神实践院、茅以升桥文化研究院、茅以升少年科技院。学校历经“让科技亲近儿童”的初创期、“让科技融入生活”的发展期、“让科技走向实践”的深化期,逐渐形成了学校教育的特色品牌。

杭州市蒋筑英学校

38d6a38d46967e0e1505b1f6c9576a06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杭州市蒋筑英学校,著名光学专家蒋筑英是学校最杰出的校友。蒋筑英纪念馆展陈了有关蒋筑英生平事迹的图片、文字及实物资料,详实地描绘了他对我国光学事业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依托纪念馆,学校通过展览、培训、实验、影视播放、报告讲座、动手制作等多种形式,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在青少年中弘扬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养。

学校还设有科学家名人长廊、筑英百草园、海模池、气象站等科普配套设施,为学生营造满满的科学探究氛围。除此之外,校外宣传栏设有科普宣传知识,积极倡导周边市民学科学、用科学,励志传播光学专家蒋筑英的科学品质。

近年来,上城区科协以“一居一巷一节一联盟”为重要抓手,联动区教育局,在拓展科学家教育基地作用力、科学家资源整合力、科学家精神影响力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成功打造钱学森故居为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全市首创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命名工作,认定钱学森学校、茅以升学校、蒋筑英学校为“上城区科学家精神教育联盟”。下一步,将持续打造科学家精神群落,丰富创新内容载体,鼓舞和带动广大科技工作者与青少年传承赓续红色精神,接力科学薪火。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