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堵心”变“畅心”!小路上演“变形记”

2023-05-31 19:00:00来源:笕桥街道

“以前范家路上违停车辆很多,现在秩序好多了。”前几天,一位市民来到范家社区表达感谢。通过启用道闸、重新划线、封闭式管理....笕桥街道范家路实现了区域秩序类民情从110余件到0的转变。

由堵变畅

范家路经历了怎样的“变形记”?

一起来看看

道路拥堵背后是停车难的现实

停车位缺口明显、违停加剧道路拥堵

image.png

范家路作为一条村道,不仅承接范家公寓、天成公寓、佰富勤商贸楼宇等周边居民内部通行的需求,还起到连接机场路和天城路的作用,日通行机动车辆达5000车次左右。加之范家路沿线餐饮、酒店众多,不少顾客在道路两侧肆意停车,特别是傍晚至夜间,夜宵摊生意红火,乱停车现象更加突出。

7b865ee850c1632dff33a4c08b20b46e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范家路是双向通行,一旦有违停现象出现,不光汽车通过受阻,非机动车和行人的通行也会受到影响,还易造成安全隐患。“范家路原来是村里一条社区道路,2018年拆迁后开放,但因不符合市政道路标准,一直没有移交给交警部门。”范家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因为没有移交,交警不能处罚,而社区又没有处罚的权限,所以收效甚微。

完善现场管理 破解拥堵难题

多方协同出力共同解决拥堵问题

为解决范家路拥堵难题,2022年9月16日,由杭州公安交警牵头、笕桥街道主导、多部门及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召开了“笕桥街道范家路交通综合治理圆桌会”,通过多方协商并拿出了整改方案——对范家路实施封闭式管理,以停车收费的市场导向解决乱停车问题。

但在正式实行收费管理前,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范家路合围沿线区域涉及的五个单位,分属不同物业收费主体,无法实施统一停车管理,如通过前端终端改造替换的方式不仅费时费力,且协调各物业主体也存在一定难度。

4513d581d6378583f460ad816fc5d6b0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范家社区与物业公司进行协商,从技术角度上选用智能云网关系统,有效解决不同品牌停车管理系统接入的问题。还借此机会对范家路周边停车资源进行了整合,将部分地下车库开放给沿途的包月用户,同时设计了一套合适的道闸系统,将周边的商业、小区都纳入进来,避免二次收费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车位的使用、流转效率。

此外,针对停车收费、优惠问题等,召集居民征求意见,制定相应的管理细则。针对沿线的商户,也给出了相应的优惠措施,在标准收费的基础上打6折。

“在封闭管理期间,对范家路道路进行标线,新增与完善停车位划线。同时增派力量,在早、中、晚三个时段进行路面违停劝导,最大程度缓解道路拥堵问题。”笕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明停车 安全出行

拥堵的范家路成功转型

5562ae9fd127a630807cf99ce5bdd05f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现如今,范家路已完成封闭式管理,日通行车次仍然在5000辆次左右,道闸处实行24小时人员值守。相较于整改前,道路靠近小店的一侧都重新划了停车位,在范家路两侧的人行道上,也规划了非机动车停车区,整条路变得有序整洁。

“以前这里一到高峰期,密密麻麻都是车,现在装了道闸,客流和以前差不多,生意也没受到影响,整个环境都变好了。”附近餐馆的老板娘刘女士说。

接下来,笕桥街道将继续立足文明创建工作,提升道路“颜值”,扮靓城市“风景”,建立健全人居环境长效优化机制,不断提升居民归属感和幸福感,为辖区居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