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离家500米,开车一小时,两个小区3000余人多年出行难——市中心这处“肠梗阻”如何变通途

2023-05-30 10:40:03来源:杭州日报

e9fc8d375786c07147caae4bd3c776b7_2fb7ec75-8acc-41b5-a296-ac3305937e45.jpg

范家路如今设立道闸封闭管理。 吕烨珏 摄

杭州日报讯 傍晚下班回家,朱勇开车拐进范家路,3分钟后通过了范家公寓小区门禁。

“这么快顺利到家,在半年前想都不敢想。”他感叹道,别看范家路距离小区门口只有500多米,可道路两侧停满了车,高峰时期堵车能堵一个多小时。

这些年来,范家路违停乱象就像“肠梗阻”,困扰着周边许多居民和商户。看似不长的一条村道,却是南接天城路、北连徐家洋路的“交通要道”,日通行机动车辆达5000车次左右。

据统计,2022年涉及该区域秩序类民情达110余件。“但自从开展综合治理后,范家路近6个月秩序类民情为零。”上城区笕桥街道范家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徐春祥在近日的圆桌会上欣慰地介绍道。

道路未验收 管理无权限 停车难引发通行秩序混乱

家门近在眼前但就是堵得动弹不得——这种体验不光朱勇有,范家公寓与天成公寓的绝大部分居民都经历过。因为范家路是这附近两个小区共3000多人出行的唯一通道。

朱勇说,范家路沿线餐饮、酒店众多,不少顾客为了省时省钱在道路两侧肆意停车,严重影响道路通行,特别是到了傍晚至夜间,因夜宵摊生意红火,乱停车现象更严重。而且,路边还停了十多辆僵尸车。

“怎么管?没法管。”徐春祥两手一摊,范家路道路属性为村道,因未达到建设验收标准,暂未移交交警部门管辖,“交警不能处罚,而社区又没有处罚的权限,所以收效甚微。”

居民曾为此频频投诉,社区也尝试过不少解决办法。比如安装隔离栏杆进行车辆分流,可没过多久就会被破坏得很严重;再如联合交警部门在该区域安装抓拍监控,但只能起到警示作用,治标不治本。此外,街道与社区还组成了全天候劝导志愿队,由笕桥街道联勤队员、范家社区联防队员在早、中、晚三个时段进行路面违停劝导,以缓解道路拥堵问题。

如何还居民一条“畅行”回家路?2022年9月,在笕桥街道范家路交通综合治理圆桌会上,针对范家路的违停情况,街道和社区联合交警部门通过多方协商拿出了方案:基于范家路的村道属性,不属市政道路无法通过执法解决乱停车问题的管理现状,提出对范家路实施封闭式管理,以停车收费的市场导向解决乱停车问题。

攻克技术难关 “量身定制”道闸 多方协同封闭管理见成效

但在正式实行收费管理前,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范家路合围沿线区域涉及两个住宅小区、两家综合体和一家酒店,这5家单位分属不同物业收费主体,无法实施统一停车管理;如果通过前端终端改造替换的方式不仅费时费力,且协调各物业主体也存在一定难度。

“通过与物业公司进行协商,最终我们从技术角度上选用智能云系统,为范家路‘量身定制’了一套道闸系统,将周边的5个单位停车管理系统都接入进来,以避免二次收费。”徐春祥介绍道,“如今范家路的天城路口及徐家洋路口安装了道闸,实行‘封闭大循环’收费管理,只要在范家路上停车不超过半小时就不会收费。”

借此机会,社区还对范家路周边停车资源进行了整合,一方面进一步规范停车泊位,在范家路东侧设置了70多个停车位,另一方面开放部分地下车库,以进一步提升车位的使用、流转效率。同时,社区召集居民代表征求意见,对涉及停车收费、优惠问题等制定了相应的管理细则,并将方案进行公示。

如今,范家路车辆通行状况良好,停车有序。而交通环境变好了,附近商家的客流量也随之增加。在这开店十多年的宴江南孙五味的赵经理说:“自从综合整治后,交通顺畅了,客人的用餐体验变好,回头客就多了。”

作者:记者 吕烨珏 上城微融圈 姚乘乘 高玉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