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上城扎实推进“一厂多租”专项整治行动

2023-05-30 09:40:25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9eb28b6088b69437900955f6196f85aa_rB4AiWR1NQqAJoptAAFP1BmqQoU271.jpg

加强安全教育宣传

上城报讯 “我们作为出租方,将安排一个安全管理员,确保承租方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5月25日,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在对辖区某企业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存在“一厂多租”情况,且厂房内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工作人员当场对企业负责人讲解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在听完工作人员对于安全隐患的整改指导后,企业负责人连连表示,要加强对厂区内的安全监督检查,避免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厂中厂”是指在同一厂区内存在两家及以上生产经营单位的情形。虽然厂房出租本身并不违法,但容易存在消防安全责任不清、管理混乱、管控落实不及时等问题,从而增加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为认真吸取近期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全面落实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相关会议精神,切实消除“一厂多租(厂中厂)”安全风险,上城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一厂多租”专项整治行动,夯实辖区安全基底。

“我们及时下发《杭州市上城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上城区工业企业领域“一厂多租(厂中厂)”安全专项整治方案、上城区动火作业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明确整治重点,确定集中整治2个月时间,6月底前原则上所有隐患清零。”区安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基础上,全区召开专题部署会进行专项部署,压实行业部门和属地责任,细化分解任务,每日动态收集整治进度,定期通报,并要求行业部门和属地街道上报违法案源,通过执法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开展“一厂多租”专项整治,首先要做到“底数清”,对此,全区对“一厂多租”信息梳理复核,全面精准地掌握全区“厂中厂”企业底数与企业隐患信息,摸清现有“存量”。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一厂多租”底数排摸,共排查出涉及“一厂多租”出租主体56家,承租企业总共787家。5月8日前,完成56家出租主体和787家承租单位风险点排摸并录入工业企业安全在线。

为加强对“一厂多租”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确保安全整治取得实效,区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组织全区“一厂多租”企业对照“一厂多租”安全检查事项对照表(9+19项内容)在5月10日前完成自查自改;局班子领导带队分五组对排查出的56家“一厂多租”企业全覆盖检查,截至目前已查改隐患352条,拆除违章建筑89平方米,立案查处6起,其中一案双罚2起,共罚款6.5万元。

“破解‘一厂多租’管理难题,关键在于激发生产经营单位自身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为此,我们不断加强警示教育宣传,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从而实现源头上预防、控制事故发生。”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在“一厂多租”、违规动火宣传方面,覆盖重点市场、商场84个,张贴各类警示海报5000余张,直接宣传覆盖人数8000余人。

作者:区应急管理局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