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家门口开出“民族风情街” 彭埠谱写民族团结新篇章

2023-05-30 09:38:43来源:上城报

df9b6aba3cde3f3daf66a2b7c7a17ff1_rB4AiWR1NQqAQDv7AAHDg3exI2E455.jpg

石榴红驿站志愿者正在讲解

上城报讯 近日,彭埠街道杨柳郡未来社区的居民发现家门口多了一条“民族风情街”,位于社区“纯真年代书吧”与“石榴红驿站”之间,长约650米,两侧树木上挂了写着介绍各民族知识的小卡片。路过的孩子们饶有兴趣地读着卡片:“瞧,他们的衣服很别致,和我们完全不一样。”

这个想法源于此前社区举行的一场主题为“最YOUNG民族风”的头脑风暴。据不完全统计,杨柳郡未来社区有来自全国15个省份的居民,其中少数民族居民有130多位。

“我是满族人,老家在黑龙江省,住在杨柳郡5年了,对社区有很深的感情,却也时常怀念家乡。”居民代表周裕芯围绕民族文化与未来社区的融合积极建言献策,“我们打造一条民族风情街吧,让社区居民体验各民族风情,加深彼此的了解与感情。”

该建议得到了热烈响应,没多久,“民族风情街”应运而生。除了民族知识小卡片,居民还能在这条风情街的一头——由原核酸采样亭改建的“石榴红驿站”,欣赏各民族饰品,试穿各民族服饰。据悉,今后此处还将不定期邀请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给大家讲讲民族故事。

今年以来,彭埠街道在杨柳郡未来社区试点开展“石榴红”项目,旨在通过打造民族特色展示平台、建立少数民族联动机制、壮大少数民族社群队伍、开展各族风俗体验,促进民族团结,融洽邻里关系。

“我们希望通过在居民日常会经过、停留的场所融入民族文化元素,让居民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民族团结。”杨柳郡未来社区书记马亚萍介绍道,与此同时,社区官方微信小程序“云尚杨柳”新设立了“最YOUNG民族风”板块。该板块汇聚了市、区、街、社各级民族工作资讯,居民可以通过小程序查询身边的民族服务项目和报名参与“石榴红大讲堂”活动,所获得的积分能兑换物业服务、文艺活动、商铺优惠等。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其实也很符合未来社区的理念。”彭埠街道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街道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创新创优为方向,不断深化民族团结事业,充分发挥杨柳郡未来社区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的特色优势,助力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谱写民族团结新篇章。

作者:彭埠街道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