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高质量发展浙江行:吊集装箱像“抓娃娃”,这个港口为何这样“硬核”?

2023-05-26 12:44:45来源:潮新闻

image.png

潮新闻报道 沿疏港高速,过梅山大桥,我们来到高质量发展浙江行的新一站——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

码头上,一个个集装箱有序装卸,周边和高空却几乎看不到工作人员和桥吊司机。这些操作是如何完成的?

原来,秘密藏在距码头约4公里的远控操作室内!

操作台前,一名桥吊司机紧盯眼前的6块屏幕,手握摇杆,控制桥吊精准完成集装箱装卸。

“以前操作吊机可比这劳累多了。”桥吊司机导师吴起飞告诉记者,传统人工岸桥操作手每天弯着腰工作,在一个52米高空、不足3平方米操作室内,完成空中定位、着箱起吊、装车回移等步骤。

而现在,远程操作模式让司机“解放”出来,极大延长了职业寿命,“吊集装箱就像‘抓娃娃’,作业疲劳强度大大降低了。”

这一变化,得益于宁波舟山港的“智慧大脑”。近年来,梅山港区作为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的示范引擎之一,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建设智慧港口,眼下已形成了一条特色鲜明的“作业链”——远控桥吊、龙门吊设备规模居全国港口首位,实现垂直运输“无人化”;平面运输场景下,智能集卡和人工集卡特定区域内实现规模化混线作业。

在此助力下,宁波舟山港正持续推进传统码头向智能化码头转型升级,并在港口吞吐量、作业能力、多式联运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据悉,今年1至4月,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4.45亿吨,同比增长7.5%;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31.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4%。

桥吊司机如何远程操控集装箱?宁波舟山港今年表现如何?一起通过视频来看!

作者:记者 周林怡 谢丹颖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