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上城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博物馆群落建设工作

2023-05-26 09:50:31来源:上城报

上城报讯 5月23日上午,上城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博物馆群落建设有关工作。区委书记章燕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紧紧围绕“人文魅力中心城区”建设,抢抓亚运契机、厚植文化底蕴、弘扬工匠精神,精耕细作“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奋力打造宋韵文化新高地,以文化浸润彰显城区气质、赋能高质量发展。

区领导惠海涛、毛素云,以及相关部门、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

章燕指出,上城文脉绵长、底蕴深厚,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涵养了上城“独具韵味”的气质底色。要以打造博物馆群落建设为切口,延续城市文脉,厚植特色优势,把文化作为彰显城区韵味、精神品格的核心基因,奋力打造宋韵文化新高地,精彩呈现“宋韵今辉”。

章燕强调,一要着眼宋韵文化,打开发展格局。整合盘活文博资源,精细谋划、科学布局博物馆群落,统筹做好历史文化挖掘、文物保护展示、历史建筑修缮等工作,让宋韵文化串珠成链、可感可触,古今辉映、传世流芳;做好文旅融合与新业态培育的文章,注重打造一批可看、可感、可体验的标志性博物馆,更好集聚活动人气、充分释放消费活力;以“亚运攻坚”为抓手,紧扣工作标准和细节,持续浓厚亚运氛围,积极放大亚运综合效应。二要立足精致精美,擦亮文化名片。提升博物馆标准化建设工作,坚持质量和数量并重,丰富展览内涵与形式,创新手段让文化“活”起来,使博物馆群落成为以文化展示为主、社会功能为辅的城市文化新阵地;优化完善“星级博物馆”评审机制,建立打造各具特色的文博阵地,让博物馆群落在上城百花齐放、交融创新。

作者:记者 原艳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