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典型案例曝光 安全生产违法典型案例曝光台

2023-05-26 09:40:01来源:上城报

安全生产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任何时候都需警钟长鸣。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进一步警示、教育全区生产经营单位依法依规生产经营和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现将我区安全生产行政处罚部分典型案例予以公开曝光。

案例1

一案双查,安全出口锁闭,企业和企业负责人双双被罚!

日前,杭州市某服装城因使用明火作业不当造成火灾。经执法部门调查发现,现场操作人员王某某未取得焊接与热切割特种作业资格证,该企业负责人郑某某在明知王某某无相应作业资质的前提下,仍违规指使王某某动火作业。

执法部门认定王某某存在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的违法行为,郑某某存在过失引起火灾的违法行为,并将案件相关线索资料移交公安机关。4月26日,王某某、郑某某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

 【特别提醒】

电焊属于特种作业,在作业时火花四溅,如果操作不慎极易引发火灾,因此电焊工必须持证上岗。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接受与本工种相适应的、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经安全技术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技能考核合格,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后,方可上岗作业。特种作业人员依法持证上岗是《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要求,也是消除事故隐患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

案例2

无证动火!上城两人被刑拘!

日前,街道工作人员在安全生产巡查过程中,发现杭州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将垃圾桶、周转箱等杂物堆叠在后厨安全出口处,并将该安全出口锁闭,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经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调查取证后,认定酒店存在锁闭生产经营场所出口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酒店总经理王某某作为酒店安全工作的主要管理人,履职不到位,未及时消除酒店出口锁闭这一安全隐患。

最终,区应急管理局给予该公司罚款人民币两万元的行政处罚,给予企业主要负责人王某某罚款人民币三千元的行政处罚。

 【特别提醒】

企业必须认识到安全出口的重要性,要防患于未然, 时刻保持通道、出口的畅通,让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真正成为“生命通道”。同时,企业负责人及其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注重细节管理,强化隐患排查整改。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