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银行网点可代办营业执照!附上城20个“政银合作”服务网点

2023-05-24 13:54:50来源:区审管办 杭州新闻

“我本来是来银行取钱的,没想到把营业执照也给办了,实在是太方便了!”在建国中路上的杭州联合银行,工作人员徐娇莹帮创业者沈女士成功办理了营业执照,并详细解答了沈女士关于办理创业贷款的业务咨询。看到办理好的营业执照电子版,沈女士连连称赞。

af00159c4cc5e32452e64b00b3541fb4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沈女士的感慨,源于上城区力推的“政银合作”改革所带来的全新政务服务体验。借助银行网点多、渠道广、服务优的优势,上城将银行网点作为企业高频事项的延伸窗口,为投资者提供全程免费代办和后续金融需求服务。日前,上城区审管办正式与杭州联合银行、建设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四家商业银行签订政银合作协议,代表上城“政银合作”服务网点扩大到了20个。

企业办证可找银行

服务网点已扩至20个

2022年9月27日,上城区首个政银合作网点在丁兰街道杭州银行丁桥支行揭牌,实现51项个人及企业高频事项银行可办。其中,上城区市场监管局首次将个体户及企业开办等高频涉企服务事项与银行进行了深度合作。半年来,该网点受理业务已超过2000件,实现了居民、企业办事少跑腿。

以往,市民只能到银行办理金融服务,如办理政务服务事项需要前往街道或区一级服务中心,特别是像企业类的业务存在服务中心和银行两头跑的问题。“像丁兰街道离主城区比较远,区域面积也比较大,增设一个银行网点可以更方便市民,让他们不用为了办一个执照大老远跑到行政审批大厅去。”上城区审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半年来上城加大“政银合作”开展力度,持续增加合作银行网点数量。目前,“政银合作”服务体系基本铺设完成,已建成20个服务网点,覆盖14个街道。

dc1382d28b899fc3a304e921d9a5ecbf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在杭州联合银行网点,已专门设置了一个“政务服务”窗口,还有一个智能柜员机。工作人员介绍,客户仅需携带身份证件等相关资料至银行网点,便可在他们的协助下办理线上注册登记,代办营业执照,同时享受银行开户服务。

目前在上城20个“政银合作”服务网点内,可实现市场监管、医保、社保、税务等5大领域、20个企业高频大类事项全域通办。为了让服务更精准、更专业,此前上城区审管办还对合作银行的服务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所有工作人员需通过专业考核方可正式上岗。同时组建业务后台支撑群,为一线政银合作专区提供专业支持,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金融”服务。

2d87b811c77f85f7df642366935f22ef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上城区首批20个“政银合作”服务网点

深化“政银合作”

为企业开启“便捷融资”之门

ed452c19a65dee5e50209a7ca33476d0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企业能否健康发展,政务服务和金融保障缺一不可。根据合作协议,除了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外,四个银行还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产品优势,突出金融政策支持,积极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助力上城营商环境最优区建设。

以杭州联合银行上城区支行为例,该行已将9个网点、近20名工作人员纳入政银合作框架。同时瞄准中小企业融资痛点,已梳理出20款金融产品,全面保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融资需求。

28c33bf8fdc01ac16bdbff1a3d2a26ee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能有这样的政策支持,让我们信心倍增。”准备开办一家科技型公司的沈女士说,之前创业最顾虑的就是资金问题,现在银行窗口结合她的家庭资产构成,为她提供了两套十分详细的金融贷款优惠方案,可以说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通过政银合作,我们要把政府的便捷服务、银行的金融支持连接起来,要建起一座支持政府、银行与企业合作发展的共生之桥、一座促进金融政策与政务服务相接的共融之桥,和一座连接现在与未来的共赢之桥。”接下来,上城将持续扩大“政银合作”覆盖面,以服务“软实力”促进经济硬发展。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