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上城-开化依托山海协作助力古老村落焕发新活力

2023-05-19 09:32:33来源:上城报

e7bfbf5319066e02fe532d670db42c95_rB4AiWRmTUSAPmlQAAHtEw48odY009.jpg

开化县中村乡源头里古村落改建后

上城报讯 近日,从区发改经信局获悉,上城与衢州市开化县聚焦乡村振兴,探索“政府牵线—企业主体—资源赋能”新协作模式,引入社会资本,盘活古村落资源,成功打造开化县中村乡源头里古艺术村落,有力地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实现“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

聚焦山海共富,发展文旅产业。自上城开化山海结对以来,上城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整合帮扶资源,促成联众集团与中村乡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通过整村打造的方式,结合“一房一院一主题”的理念,大源头古村落被打造成为国内首个回归自然的艺术家古村落,并以“自然与艺术结合地、研学游学基地、生态文明体验地、休闲养心福地、文化旅游胜地”为主题定位进行了整体旅游开发。

聚焦红色传承,注入精神养分。发挥好将军故里、土地革命根据地等资源优势,结合“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创新开设《叶长庚将军革命故事》《红色耀西畈》《脱贫致富领头雁》等多个宣讲主题,用本地方言走进田间地头、文化礼堂、议事长廊开展宣讲,鼓励党员群众传承好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精神。同时,将“8090宣讲”与农产品代销相结合,通过直播宣传、微信帮转等“线上+线下”销售方式,累计为大源头自然村群众代销土鸡、土鸡蛋、土蜂蜜、玉米、辣椒等农产品合计50余万元。

聚焦盘活资源,促进集体经济。整村搬迁后,通过宅基地流转方式盘活了闲置的“地”和“房”,29户易地搬迁全部完成转移登记手续,房、地均收归村集体所有,其他房屋进行统一收储。村集体以房屋等资产出租给运营主体,每年为村集体带来15万元以上收入,并进一步带动外围民宿经济发展。

上城与衢州市开化县通过山海协作的探索实践,逐步完成了由单向输入到双向输出的市场化转变,大力引导区内资质企业充分发挥好禀赋优势,把握市场规律,通过撬动两地资源来实现“1+1>2”的协作优势,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新路子。

作者:区发改经信局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