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法治“硬措施”保障营商环境“软实力”

2023-05-19 09:31:55来源:上城报

上城报讯 采荷街道下辖的中国服装第一街,是全市规模最大的服装批发零售集散地之一,共有市场22家、商户1.2万户、从业人员3.4万余人,日均人流量达10万余人次,是营商的优渥土地。然而,随着市场业态改变,以及租金调整等,市场内日常经济纠纷时有发生。如何优化街区的营商环境也成为采荷街道的一个重要课题。

采荷街道自区域改革以后,从未停下对该课题探索的脚步。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街道加强法治建设,以法治“硬措施”护牢营商环境“软实力”,立足实际,多措并举,推进“法护营商”。2019年,采荷街道完善矛盾纠纷体系建设,在街道矛调中心外专设街区矛调中心,发挥扁平化指挥处置功能,及时分析矛盾纠纷涉及到的问题,联合相关条线共同参与调解,将市场区域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市场区域内。2020年,建立了“中国服装第一街老李调解工作室”,充分运用老李30多年矛盾纠纷调解经验,有针对性地、高效化解市场区域矛盾纠纷。2021年9月,采荷街道与上城区人民法院联合建立全国首个且唯一一个“中国服装第一街微法庭”,由法院专业力量支撑,提升化解专业性。2022年,在微法庭的基础上再提升建立“中国服装第一街”共享法庭,将法院、街道、司法局等有关单位更加紧密地联动起来,并同步建立了“智慧法庭”线上调解通道,打通了基层治理和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2022年6月,朱某与沈某口头预订了一批价值40000元左右的衣物并支付了部分定金,朱某将衣服带回去检查后发现都是次品,预订的衣服也与样衣不符,要求沈某全额退款。双方未能协商一致,朱某向“中国服装第一街”共享法庭申请调解。街区共享法庭和老李工作室联合开展调解工作,请双方当事人坐下来面对面交流,安抚双方情绪,促使双方冷静面对问题。调解员老李以及共享法庭法律指导律师基于相关法条,从情理上再对双方进行劝说,经过沟通,沈某同意退还朱某已支付金额,并当场履行完毕。2023年1月,方某与精品童装市场因租金问题产生矛盾纠纷,方某向“中国服装第一街”共享法庭申请调解。经由“共享法庭”法律指导和老李调解工作室协调,促进双方多轮沟通,最终市场方同意退还方某仓库及店铺租金。类似的矛盾纠纷在服装街区每天都有发生,小到涉及个人的合同和买卖纠纷,大到数百人的业态改变不稳定事件的化解,以及亡人补偿、集体催债等数起重大疑难案件,均得到了有效处置。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采荷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始终秉持这一理念,不断增强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采荷街道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