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涵盖九大类型百家博物馆 上城发布首批“星级博物馆”

2023-05-18 10:41:06来源:​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在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即将到来之际,昨天上城区发布首批“星级百馆”地图,串联起上城丰富的文博资源,促使“文博+”持续释放力量。

这份地图包含了杭州博物馆、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夏衍旧居、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等百家博物馆,涵盖名人纪念馆、艺术类场馆、非遗类场馆、红色文化类场馆、传统文化类场馆等九大类型。据介绍,入选地图的百家“星级博物馆”均是正常开放已满一年以上、年度开放时间不少于240天、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的博物馆。

作为宋韵文化、吴越文化、钱塘江文化的重要承载地和南宋皇城大遗址所在地,上城区文脉绵长、底蕴深厚,辖区内文博资源得天独厚。2023年初,上城区委一届二次全会报告首次提出要统筹辖区丰富的文化资源,努力探索历保、文保建筑保护性开发新路径,打造“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如今,依托辖区丰富的文博资源,上城区博物馆群落建设已初具雏形。

“发布首批‘星级博物馆’,是实现文化资源的全面激活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显著提升,可以让市民无门槛、零距离地共享文博建设成果。”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提升市民群众文化生活品质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希望杭州亚运会期间可以吸引更多游客打卡上城。

此外,为了实现上城区博物馆群落的良性发展,吸引更多优质的文博资源入驻上城区,避免出现“建而不用、建而不管”的问题,上城后续还将出台《杭州市上城区博物馆群落建设扶持办法》,以全面扶持文博事业发展。

除了百家“星级博物馆”,上城还计划围绕清河坊宋韵核心圈,新引进一批文博场馆,预计于2023年底前完成。接下来,该区将全域构建主题多样、布局广泛,以块状集中展示为主、点状零星展示为补充的博物馆群落体系。

作者:记者 李婷婷 上城微融圈 滕瑶静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