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创新机制 多元服务 社会化运作 采荷一家长学校获省级荣誉

2023-05-17 14:11:52来源:上城报

上城报讯 近期,省妇联、省教育厅公布了一批“浙江省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采荷街道青荷苑社区家长学校入选其中。青荷苑社区家长学校位于采荷街道荷花塘未来社区青荷苑共富单元内,是我区首批“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点”“亲子阅读示范点”和“宋韵文化家庭亲子活动体验点”。

近年来,青荷苑社区家长学校坚持“党政主导、家校主动、社会主推”思路,通过实施活动共办、资源共享、阵地共建、服务共推、力量共促“五共机制”,架设起学校与社区有效联动的桥梁。同时,建立健全家长学校“一组一委一荟”议事机制,定期开展家庭教育议事协商,推动学校老师走出校门、走入社区为居民家长释疑解惑。

“在参加家庭教育议事协商的过程中,自己或邻居有什么问题,专业老师都会给我们解惑,这个机制特别好。”青荷苑社区王先生表示。

除了创新机制,青荷苑社区家长学校还注重拓展家庭教育的多元化服务,线下举办“宋韵亚运·家风习礼”家庭教育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好家风巡讲等各类活动25场、参与3500人次。线上贯通打造“荷悦直播间”,开展“幸福e家”课堂课程,联合相关部门邀请名师名校长、资深学者走进直播间,分享家庭教育先进理念和方法。针对社区不同群体家庭不同教育需求,开展《青春期孩子心理健康》《入学政策咨询》等团体辅导。

此外,坚持“社会化”运作,设置“请你来打分”年终评价体系、“荷你分享”荣誉推广体系,让社区家庭参与打分、参与评价,并联合学校、社区推出采荷最美家庭评比活动,邀请最美家庭代表通过“荷你分享”平台,分享家庭教育优秀经验。

未来,区妇联将持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浙江省县域社区(村)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区的契机,从赋能提质社区家长学校入手,构建“家门口”的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共同体。

作者:区妇联 采荷街道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