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为老服务做“加法” 杭州这家社区食堂像足西餐厅

2023-05-12 11:20:39来源:浙江老年报

一幢简约风的二层高级灰建筑,室内装修十分文艺,人们在轻音乐中悠闲品尝菜肴……如此洋气的餐厅,其实是一家名叫“复兴里”的社区食堂,位于杭州市上城区复兴南街与洋泮路路口。

此处口味如何?价格实惠吗?老年人的体验感怎样?昨天上午11时,记者来此一探究竟。

在路口一侧,“复兴里”位置显眼,角落绿植和不时传来的轻音乐刷新人们对传统社区食堂的印象。

通读菜单,从至尊薄饼披萨、云南菌菇米粉、番茄小火锅到榴莲鸡排汉堡,还有各类甜点、饮品……中西合璧的菜品,让记者眼前一亮。食堂负责人胡一凡说,这间食堂是南星街道“南星里·幸福邻里坊”组成部分之一,开业三月有余,带着好奇来“打卡”的老年朋友相当多。

临近饭点,70岁的方阿姨带着舅舅、舅妈坐在室外就餐。他们点了三份套餐,每个套餐有主菜、米饭、水果和汤品,享受老年人专属折扣,人均花费不到30元。咂咂味道,方阿姨颔首点赞“蛮不错”。

“一餐人均四五十元左右,60周岁以上8折,70周岁以上7折。”南星街道养老工作人员翁颖介绍,目前,上城区正在打造“邻里食堂·幸福上城”老年助餐服务体系,以“幸福食堂幸福助餐点幸福餐桌幸福助餐队”四位一体的老年助餐服务模式,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舌尖上的美味。针对高龄或腿脚不便的老人,“复兴里”还会提供送餐下楼等暖心服务。

除了优雅的就餐环境、精致的下午茶,不少老年朋友是冲着招牌上“健康”二字而来。

素食食堂是“复兴里”的特色之一。负责人胡一凡介绍,食堂提供低碳纯素的膳食,在口感和食材上突出清爽和健康,以后还会推出更多符合老年人口味的菜品和套餐。

“这里环境比较安静,菜吃起来也很爽口,我和妈妈都喜欢。”高阿姨带着77岁的母亲专门来尝试素食,她感觉虽然价格比其他社区食堂稍贵,但综合环境、口味等因素,性价比还不错,适合两三亲友小聚。

南星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今老年人需求逐渐多元,社区食堂也应与时俱进,为养老服务做“加法”,让创新的炉火更旺,将实事做实、把好事做好,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见习记者乐美真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