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建好党建廉洁“微阵地” 丁兰廉政清风沁人心

2023-05-10 10:05:55来源:杭州日报

“清风兰语,以文化人”“种下一粒清廉的种子,培育一片正气的森林……”走进上城区丁兰街道各社区的党建廉洁阵地,随处可见的廉政文化宣传标语和一个个图文并茂、富有警示意义的宣传栏映入眼帘,让人深受廉政文化熏陶。

为了充分发挥阵地载体效能,多形式开展党建廉洁文化活动,近年来丁兰街道坚持“因地制宜、点面结合、多元丰富”原则,将党员教育和廉洁文化植入群众日常生活,共建设初心驿站、红心楼道、家风长廊、清风广场、清廉小径等党建廉洁“微阵地”20余处,实现了步步学党史、处处皆廉景。

值得一提的是,街道纪检、组织等相关人员还在节日期间下沉村社,帮助指导策划活动内容,让“微阵地”活动形式更贴近群众。

为了着力整治基层“微腐败”和“躺平式”问题,丁兰还成立了“村级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小组”,监督组成员由纪工委、党建、基层监察工作联络站及居(村)监会等成员组成,主要以基层党员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为重点,定期“家访”党员干部,及时了解党员干部家庭生活难题,在“话家常”中了解干部工作作风、政策落实、村级“三资”等情况,获取“第一线”真实声音。

2022年以来,丁兰街道还推出了“领头雁教育培训”“青年干部成长”“廉洁精品打造”“巡察问题整改”“作风建设提升”等五类重点专题活动,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党员队伍的履职能力和日常行为监督管理。

“党建文化在基层要有生命力,内容要通俗易懂、形式要喜闻乐见、载体要融入群众生活。”丁兰街道主要负责人介绍,今年街道将继续推进党建“微阵地”建设,在丁兰社区、丁桥苑社区新建2处廉洁文化阵地。同时,对街道党建教育阵地按照不同主题、类型进行深入整合,探索构建主题式教育矩阵,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更为生动有力的廉政教育课堂和廉洁文化支撑。

作者:文/李婷婷 顾冰琳 沈虹 王海燕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