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央视聚焦 采荷零工市场解锁就业新密码

2023-05-05 10:27:28来源:上城报

近日,央视新闻直播间聚焦中国服装第一街双中心零工市场,报道街区精准画像,解锁特色产业就业密码。

“零工经济”从“零”到“灵”,不仅要依靠线上线下的互动协同,更要根据区域产业特色、劳动力群体特点因地制宜选择交通便利、人员求职集中地点设立零工市场,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位于采荷街道的双中心“零工市场”就极具上城地域特色。

“双中心零工市场周边环绕四季青服装街区22个服装市场、3家酒店,一天人流量近5万人次,零工市场的搭建对时尚产业链的发展有积极推动作用。”采荷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采荷街道还专门搭建了零工市场智慧平台,通过对“中国服装第一街”零工群体精准画像,指导谋划“拉包侠”“直播主播”“客房服务”等零工就业单元。

刚性供给更加精准

“‘拉包侠’是四季青服装市场有显著特征的零工群体,他们是服装市场最刚性的零工需求。”四季青服装街区管理人员表示,每年4月、9月是市场上新季,也是四季青服装街区拉包工最紧缺的时候。“我们想通过零工市场,有的放矢帮助市场缓解物流领域环节市场旺季拉包工用工紧缺。”除了满足供求关系,零工市场还将通过法律咨询、权益维护等举措,在规范拉包人员工作的同时,让他们更有安全感与归属感。

弹性匹配更加精细

零工市场最大的特点是“灵活”,满足不同人群不同时间段弹性用工需求。“孩子上幼儿园了,想在接送中间空档期找一份零工,可以补贴点家用。”90后全职宝妈小王报名了采荷街道双中心零工市场的客房服务课程,“通过一个上午的学习,对未来求职规划有了更好的认识。”给小王培训的林老师是一名有着10余年工作经验的客房领班,她表示,最近中国服装市场人流量很大,随之而来酒店客房服务需求也在逐步增大,在零工市场培训不仅可以把专业知识分享给需要的人员,也有利于发现一批适合岗位的人员。

柔性赋能更加高效

同时,采荷街道零工市场智慧平台还对有从事零工意向的主播进行在线登记、分析需求,精准匹配临时岗位,并进行专业培训,通过数字化手段提高劳动利用效率。

“真没想到我们都退休了,还能干起直播。”“老来俏”银龄直播队队长徐阿姨高兴说道。“老来俏”亚运宋韵时尚银龄直播队由街道退休人员组成,舞台经验丰富,最近刚刚在双中心试水直播带货,迎来了大量老年客户订单。“这对我们大力发展银龄就创经济,释放银龄效能有着很好的推动作用。”采荷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下,传统的线下零工经济正在向线上零工经济发展,技能型、创新型、设计型零工逐渐成为新趋势。采荷街道零工市场针对新锐设计师等设计型零工人群进行定制服务。例如服装设计专业的高校毕业生,可以通过零工市场实现在多家服装设计公司实习、工作。采荷街道社区学校也将和零工市场一起协同开展咖啡师、茶艺师、烘焙师等各类技能培训,满足市民职业学习需求。

眼下,采荷街道正结合未来社区建设、共富单元打造,围绕“灵活就业与创新型就业融合”“数字与时尚融合”发展导向,聚焦直播经济、IP打造、设计人才引进培育,深化双中心零工市场发展,打造新群体就业创业共富样本。

(来源:采荷街道 央视新闻)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