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上城“数字驾驶舱”有多“聪明”?

2023-05-05 10:26:05来源:上城报

上城报讯 随着构建“城市大脑”促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不断升级,区城管局立足“数字上城”新定位、新内涵,开展“数字驾驶舱”平台试点建设,全力打造城市应用场景智慧化改造升级,围绕“物联感知、数据归集、信息交互、决策应用”四大核心,构建“一个整体、一网打尽、一目了然、一站指挥”的新型管理体系。

实现“空天地”一体化 物联感知全覆盖

以上城122平方公里行政区域为版图,接入固定监控480路、车载移动监控64路、5G执法记录仪20台及7架无人机数据,共享公安监控6000余路,基本实现“空天地”一体化,完成全区公共区域物联感知设备全覆盖,实时查看辖区各类城市管理环境问题,实现第一时间处置。

挖掘城市运行视角 多维度分析展示

将城市日常运行中发生的各类事件按地域(街道)、来源(平台)和类型(种类)三个维度进行比对分析。

地域维度:按照上城14个街道进行划分,通过热力图的形式将各街道的问题发生量在地图上进行标注,直观呈现问题总量在全区的分布情况,并重点关注高发问题区域。

来源维度:指挥中心按照问题来源量合理调配力量,重点关注问题高发的系统平台,提高问题处置效率。

类型维度:将高频事件类型进行排序,重点关注高发的城市管理问题类型,例如市容环境、交通秩序、街面秩序等。

打破“信息孤岛” 多平台数据整合共享

整合多个条线管理平台数据,实现单点登入,数据大融合。同时,纳入考核考评、数字城管、智治率、景观亮灯、垃圾治理、环卫保洁、河道管理、市政道路和综合执法等9个方面的核心关键指标,将城市水管理、安全管理、垃圾治理、数字城管、市容环境等各业务条线的汇总排名情况进行可视化呈现。城市管理哪些方面存在短板,通过城管e考通平台查看,一目了然。

构建决策分析平台 应用场景多元化

依托三维图形,融入大数据分析技术,将区域内楼宇、商铺、城市家具等信息一一叠加进去,将原有相对静态的、存放在各个垂直业务系统里的数据进行融合,实现人、事、物三个维度数据的实时展现,实现统一调度、应急指挥、综合管理。

区城管局指挥中心“驾驶舱”通过实时、动态、清晰地展现全区面上的城市管理运行情况,为城市管理、市民服务、设施管理和紧急指挥提供技术依据,助力提升城区环境品质。

作者: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