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骗女儿出差,却在医院躺了7天! 杭州“85后”爸爸 休了15天假 救了一个人

2023-05-05 10:25:43来源:上城报

赵宇和妻子

赵宇成为浙江省第9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骗女儿说自己出差去,却在医院躺了7天,“喜提”15天休假,还救了个人……这是杭州“85后”爸爸赵宇最近一周发生的事情。

近日,经过3个多小时的采集,34岁的赵宇成功捐献了252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生命的种子”即刻被送往远方,为一名陌生的血液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赵宇也成为浙江省第9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等了4年,“缘分”突然降临!

对方是等待配型多年的血液病患者

今年34岁的赵宇是杭州一名基层公务员。

2019年7月,赵宇和单位同事在参加一次无偿献血活动时,了解到我国恶性血液病对于造血干细胞移植的需求现状,以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赵宇产生了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的念头。

“我看过视频里那些血液病患者一张张被病痛折磨的面孔,对我触动真的很大。”当年,赵宇毫不犹豫地留取了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登记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自此,赵宇开始了“生命之约”守护之旅。“前几个月,我真的很期待,时不时打电话给红十字会问入库后的进展。身边同事也有入库的,但都还没有初步匹配成功的消息。”赵宇说。

听过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解释,赵宇了解到配型“就像一个爱的盲盒,什么时候拆、礼物给谁,都是一份未知”。可见,“缘分”挺不容易。

这4年,赵宇了解过许多捐献案例,自己爱人单位也有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经历,“捐献很安全,剩下的只能等待‘缘分’到来。”

今年2月下旬,赵宇突然接到了上城区红十字会的电话,他的入库血样HLA检测信息与一名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对方询问他是否仍有捐献意愿。“缘分”真的在不经意间来了。“我当然愿意的,等你们很久很久了。”赵宇立马回应。

对自己来说可能只是举手之劳,对别人而言却是一条生命、一个家庭,这样的事有什么理由不去做呢?他一直这样想。

鉴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双盲”原则,赵宇不清楚对方患者是谁、在哪,只知道患者病情严重,等待配型已经很多年了,捐献流程也要加快。

他第一时间完成了高分辨配型和捐献前体检。

“喜提”15天假

骗女儿出差,却在医院躺了7天

赵宇的妻子小王也是一名基层公职人员,婚后因工作原因两人一直两地分居,只有周末、节假日才能相聚。两人育有一个3岁的女儿,平时都在杭州,由赵宇照顾。

为了能顺利采集,近两个月来,赵宇改掉了平时在家喝点小酒的习惯,每天骑车进行适度锻炼,让身体保持好状态。

临近入院采集,赵宇向单位领导提了这事,领导也很支持,给他批了15天假,“小赵,你放心去,有什么困难直接提。”

赵宇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小王能理解,但为了不让老人担心,两人没给家里人透露太多。最大问题是,3岁的女儿这几天怎么办?夫妻俩商量后决定,聘请一位阿姨,在赵宇捐献期间在家带娃、送娃上学。

赵宇“骗”了女儿,“爸爸明天要出差,一个星期才能回来。你要好好听阿姨的话,爸爸回来给你带礼物。”

这7天,赵宇挺想女儿的,又不能视频,“虽然孩子还小,但喜欢问东问西,一视频肯定会露了馅。”

完成母亲的遗愿

“希望陌生患者好好活下去”

小王也从外地赶回来,在病床旁陪护,又是喂水果又是递毛巾。中午12点10分,血细胞分离机提示音“嘀嘀嘀”响,采集顺利结束,252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已经成功分离出来。

病床上的赵宇和妻子小王,以及其他几名陪护的志愿者聊着天。“小时候以为(造血干细胞捐献)是很复杂的事,其实我就躺了半天,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只是上厕所麻烦些。”他笑着说。

他说起自己之所以会入库、捐献,其实受了妈妈的影响。2002年,赵宇十几岁的时候和妈妈一起看过一期纪录片,讲的是大陆一名白血病患者受捐的故事。

“当时患者与台湾一名捐献者配型成功,于是海峡两岸开始生死接力,在最短时间内把造血干细胞送给大陆的患者。我记得那时捐献造血干细胞还是很罕见的事,医疗保存条件也没有现在好。”

这部片子让妈妈和赵宇深受感动,“那时妈妈才四十多岁,她说将来有机会的话自己要去捐。她之前也一直参加无偿献血的。”但2015年,赵宇妈妈因癌症去世。她没有机会实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心愿,赵宇用自己的方式帮她实现了愿望。

“妈妈生前常说,要多做好事,做善良的人。我觉得我现在做的,也是对妈妈最好的回应。”赵宇说。他也希望,陌生患者能恢复健康,更高质量地生活下去,多看看这个精彩的世界。

(据4月27日《杭州日报》 记者 钟玮 通讯员 王晨 高干)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最美上城人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