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不一样的“门诊部” 为古井治理开出“新良方”

2023-05-05 10:24:49来源:上城报

aab57f8c5471f5c959d73f62b110b283_rB4AiWRT-I2AZTRcAAIxwaKCahc401.jpg

宁国良正在向小朋友们介绍护水知识

上城报讯 对于医院的门诊部,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可给古井看病的“门诊部”,大概没人听说过吧。然而,在吴山脚下的十五奎巷社区,就有这么一家专门给古井看病的“门诊部”。

这家依托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门诊部”,前身是2017年成立的杭州市首个民间古井研究协会,由十余位新乡贤与退休老同志组成,承担着“井长”一职的他们凭借着一腔热情,查阅文献资料,核对居民口述内容,为辖区的23口古井编制了一本《坊巷古井名录》。通过老同志们的努力,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心关注这些“城市的眼睛”,保护城市的记忆。

2020年,浙工大环境学院“立净团队”的青年团员志愿者们来到了十五奎巷,利用假期对辖区古井的水质情况进行了调查,并详细了解了古井研究协会的老同志们日常巡逻保护古井的情况。在感慨老同志们常年如一日的热情之余,“立净团队”队长单轶向古井研究协会会长宁国良提出了共同建立古井档案的设想,双方经过协商,“古井治理门诊部”工作体系最终出炉。

双方协定,在《坊巷古井名录》的基础上,“立净团队”定期对名录上的古井进行水质检测,并形成电子报告整理存档;民间古井研究协会负责日常的巡逻检查,并将发现的疑难问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立净团队”共同研究处置。

“这就破解了我们不能随时奔赴现场的尴尬。”单轶说,古井研究协会的爷爷奶奶们充当了“门诊部”的出诊医生,而团队的导师与同学们就是参与会诊的智囊团,提供数据支持和专业判断,双方协同将古井保护好。

2023年3月,宝成寺义井井长王慧珍巡查发现井水存在异常浑浊,便通过视频连线将情况直观地传递给了浙工大“立净团队”,经过数据比对与现场勘察,最终确定是因为雨水过大,导致污水通过石缝渗入井内,随即社区安排物业工程人员对井进行了清淤,井水进行抽洗,一周后井水恢复正常。

“门诊部”运行以来,双方协同处理古井维护问题十余个,围绕水质变化、井圈设施磨损、雨水渗漏等多个方面,为建立古井档案提供了一手资料。

为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参与古井保护工作,近期“古井治理门诊部”还陆续为古井添置了二维码信息牌,通过微信扫一扫功能,就可以看到古井前世今生的故事与井长的信息,还能够与“门诊部”联系上报问题信息。“十五奎巷区域的游客很多,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更好地宣传爱井护井的知识,让大家都能参与到五水共治中来,保护我们共同的历史文化。”街道新乡贤、民间古井研究协会会长宁国良表示。

作者:紫阳街道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