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田间集民意 红巷惠民生 实效得民心 奋力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的小营华章 区人大常委会小营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3-04-28 10:30:00来源:上城报

上城报讯 近期,上城区人大常委会小营街道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敢为天下先、甘做孺子牛”的“红巷精神”为引领,畅通民意渠道,履行监督职责,不断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小营实践,努力推进基层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新创“七嘴八舌”

“田”字阵纳百家之言

街道工委创新打造“七嘴八舌”议事协商平台,通过构建横向三层民情民意收集平台、纵向三道代表联系选民渠道,搭建覆盖全时空的民情民意收集“田”字阵,努力将全过程人民民主末梢延伸到每位群众身边,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厘米”。

三层民情民意收集平台立体汇聚民情。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精髓在于全过程,更在于“全体人民”。街道工委通过建设“底层+中层+顶层”的三层民情民意收集平台,形成多方参与、立体汇聚的民情民意收集新格局。底层以遍布街巷楼幢的人大代表工作室为基石,从群众家门口收集、汇总和上报问题建议,扩大街道人大工作覆盖面,切实发挥人大代表收集民情民意的传声筒、集音器作用。中层以街道人大代表联络中心站点为支撑,在街道12个社区设置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对选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意见诉求分类研究处置,力求堵点迅速疏通,难点及时上报。顶层以街道居民议事会议为依托,整合辖区人大代表、街道居民议事会议成员资源,搭建“七嘴八舌”议事协商总平台,对社区难以解决的意见诉求或矛盾纠纷及时提供针对性服务,推动问题发现在一线、反映在一线、解决在一线。

三条代表联系选民渠道及时传递民意。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关键是集聚最广泛、最真实的民意。街道工委坚持开展“面对面”走访接待,既做好人大代表“固定站点和流动设摊”的接待工作,又鼓励人大代表深入一线,通过“大脚板走访”“小板凳谈心”“敲门听民意”等方式,加强与选民群众的互动交流;着力实践“键对键”云上接待,用好用足省市区人大数字化平台,通过代表码、浙里办、浙政钉等多个渠道开展线上收集、群上议事,实现了代表选民沟通全天候、不设限;不断完善“线连线”电话热线,迭代升级“人大热线连连看”系统,设立健康医疗、政策咨询、文体辅导、法律援助、通信网络、环保实践等六大类服务项目,辖区32名区人大代表根据自身专长“分门别类”入驻相应板块,让不会操作数字化平台的选民群众也能随时通过电话热线向人大代表精准反映意见建议。

力求“多姿多彩”

“特”字谱显民主底色

街道工委坚持“站点搭台、代表把脉、群众共商”,着力发扬民主传统,打造了多个特色民主议事品牌,进一步丰富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底色内涵。

立足特定地域,赓续红色根脉。小营巷人大代表联络站自建立以来,始终秉承“红巷精神”,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近期,联络站依托单元和墙门成立“墙门议事会”,进一步深入群众之中倾听民声,围绕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主题强化代表监督,助力16万平方米的旧改项目顺利落地,推动居民支持率上升至98.7%。

瞄准特殊资源,打造绿色茶坊。金钱巷人大代表联络站依托社区茶叶市场,打造“邻里茶坊”,改变原有的进站接待单一模式,邀请驻站人大代表到茶坊里参与邻里议事,由“茶室”代替“接待室”,以茶为媒、化解民忧,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诉求,调解邻里纠纷,解决民生难题,真正做到了群众意见“茶坊提”、代表履职“茶坊办”。

借力特色代表,擦亮金色招牌。梅花碑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区人大代表陶旭东、街道居民议事会议成员陈文英两位“最美小营人”,在群众家门口设置“陶律师工作室”“陈文英工作室”,推动解决群众身边“关键小事”。去年以来,两个工作室累计接访居民10000余人次,调解成功案件2000余起,问题解决率达88.47%,实现了群众有所呼,代表有所应,擦亮了“最美小营人”这块金色招牌。

聚焦“民生关切”

“实”字决助幸福图景

街道工委时刻紧盯民生实事项目,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全力推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落实落地,真正做到服务民生履职尽责,服务百姓担当作为。

年初票荐项目,做实年度计划。通过组织开展走访、座谈、调研等代表活动,征集确定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在每年年初的街道居民议事会议上通过票荐产生当年的民生实事项目。随后召开工委会议讨论并制定监督方案和年度监督计划,督促街道办事处制定民生实事项目年度实施方案、报送每月工作开展情况等。

年内跟踪项目,抓实项目进度。结合“代表接待日”等活动,定期组织人大代表、街道居民议事会议成员围绕民生实事项目内容开展专题监督调研活动,掌握民生实事项目进度。同时,邀请专家学者、选民群众参与监督,以“群策群力”和“专家会诊”为推进项目建设“把脉支招”,就项目建设的关键堵点难点提出意见建议,解决“中梗阻”问题。

年底测评项目,落实办理结果。每年底,适时组织人大代表、街道居民议事会议成员、居民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开展满意度测评,有效推动了民生实事“不走样”“不变形”,着力把民生实事项目打造成经得起时间检验、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放心工程”。同时,不定期组织开展民生实事项目整改落实和维护保养情况“回头看”,确保项目真正落到实处。

作者: 编辑:黄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