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上城对口支援工作再结新硕果

2023-04-28 10:30:00来源:上城报

上城报讯(区发改经信局) 近日,上城区对口支援雅江县工作组申报的雅江松茸产业数字化提升项目在全国首届乡村振兴品牌节上喜获“乡村振兴赋能计划产业振兴典型案例”殊荣。上城区援川干部雅江县委常委、副县长蒋晓伟作为代表赴北京领奖。

据悉,为广泛宣传各地乡村振兴创新发展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为品牌推广赋能增劲,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CCTV—17)牵头举办本次全国首届乡村振兴品牌节暨赋能计划发布仪式。主要聚焦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等十大类典型案例。雅江“数字松茸”通过农业领域专家组评委会评审,在众多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荣获“产业振兴典型案例”。

在松茸交易中心三楼的松茸数字展厅区,“雅江松茸产业大脑”已投入使用,通过屏幕能清楚看到全县松茸的产区环境、企业分布、销售渠道等数据。此外,雅江去年7月还上线全县首个松茸溯源码,溯源码通过为全县1000多户采摘户免费提供GPS定位智能背篓,对松茸采摘环境信息、采摘人员信息等数字化建档,消费者扫一扫产品二维码就能轻松掌握信息。

上城援川干部郁泽升介绍,上城区在协助推动雅江松茸数字化提升过程中,还为当地提供众多优质就业岗位,吸引大量返乡人员在“家门口”就业,同时引进的数家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雅江,间接增加就业岗位。此外“数字松茸”通过乡村生态保护、菌窝规范采集、加工绿色生产等方式,在以绿色发展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方面也是典型。

在两地政府的推动下,雅江“数字松茸”项目探索走出了一条以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道路,用松茸码、“松茸大脑”带火了乡村经济,带富了当地村民,也成为了教科书级别的行业乡村振兴新样本。

作者:区发改经信局 编辑:黄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