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天长小学接力传承雕版印刷技艺

2023-04-07 10:19:58来源:上城报

雕版印刷画

上城报讯 非遗传承要从娃娃抓起,在春意盎然、万物复苏的时节,《一起传承吧》栏目组在全国众多小学中,选中了杭州市天长小学,带非遗走进校园。

当天,节目组带领两位神秘的嘉宾走进了天长小学。二(1)中队辅导员奚立群带领孩子们,在校门口热烈欢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雕版印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黄小建和他的儿子雕版印刷技艺传承者黄捷成的到来。黄小建刻木45年,历尽千辛,终于复刻失传已久的明代饾版拱花雕版印刷技术。

杭州市天长小学的校长楼朝辉也亲临现场,他希望同学们都可以成为小小非遗传承人,热爱非遗,学习非遗,能够把非遗技艺代代相传下去。楼朝辉的谆谆教导不仅向同学们表达了自己的期许,也表达学校对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楼朝辉还特意为黄小建颁发了聘书,聘请黄小建为杭州市天长小学非遗顾问。

黄小建接下聘书,随即送上了他为天长小学准备的作品《湖山胜概》。这幅作品历时三年雕刻完成,此次特意将这幅作品送给天长小学,是希望有更多的孩子学习雕版印刷技艺。

楼朝辉表示,非遗需要传承,学校希望作为一个接力者,一棒接一棒,代代相传好我们中国非遗技艺。他希望让孩子更好地认识、发扬和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非遗课程的学习,让孩子主动探索中华文明奥妙,建立民族自豪感。他还希望天长小学能够做一个领航者,引领孩子们做一个优秀的中国人,增强孩子们的国家民族认同感,培养爱国情怀。

作者:通讯员 奚立群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