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忘不了的“人间烟火味” “小修小补匠心坊”开进“幸福邻里坊”

2023-03-31 09:24:58来源:上城报

fc366b7017ac3ea699e467df34c85bc1_rB4AiWQmBVKAJ5XcAAIJyJGZBtc129.jpg

“匠心坊”的缝纫修补服务

“匠心坊”的磨刀服务

在清泰门社区,流动党员芦文杰正在为老人公益理发

上城报讯 “磨剪刀嘞,戗菜刀”,熟悉的吆喝声在小区里响起。近日,阳光明媚,家住望江街道婺江二园的王阿姨带着家里的旧剪刀,来到楼下的便民流动“匠心坊”排队研磨,短短几分钟,钝锈的剪刀重现光泽。

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省市区关于共同富裕和现代社区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需于民,民呼我为”,在全区打造幸福共富综合体,补齐居民“家门口”的服务短板。望江街道结合幸福邻里坊建设,以常设点位加流动点位的形式,扩展“匠心坊”的覆盖范围,织密“小修小补”便民服务网,彰显现代社区的“人间烟火味”。

在每月的最后一个周日,望江街道的8个社区都会举办“小区开放日”活动,除了“律师进社区”等月度主题活动之外,磨剪刀、修雨伞、修鞋、公益理发等“小修小补”便民流动“匠心坊”总会准时在小区里出现,深受居民欢迎。

“阿姨,你想剪什么发型?”“头发需要打薄一些吗?”清泰门社区流动党员芦文杰曾经是理发店的“Tony”小哥,现在经营着一家服装店,听说社区有便民服务需求,一大早就布置好场地开门“迎客”了。芦文杰热情接待着前来理发的居民,一边剪一边唠着家常,还和理发的老党员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畅谈身边变化,娴熟的技术和热情的服务赢得居民们的一致好评。“我平时出门不便,这次趁着‘小区开放日’就在家门口理个头发,真是太好了,小伙子剪得老好哩。”家住新丰新村的陈奶奶笑呵呵地给芦文杰点了个赞。

望江街道以“五社联动”为牵引,加强社区志愿者服务能力建设,深挖辖区社会组织、服务业店铺和从业者、流动党员中的手艺人等资源,整合纳入“望小哥”志愿服务队的“小修小补”人才库,统筹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惠及居民近万人。“老兵帮帮团”等志愿服务品牌陆续涌现,在“老带新”传帮带作用下,越来越多像芦文杰这样的党员响应号召加入了服务队列。

除了楼下的流动“匠心坊”,居民们还可以就近前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幸福邻里坊享受固定的“小修小补”服务。在近江东园社区幸福邻里坊,有一座宋韵风的“匠心坊”,全年365天不打烊,每天都有公益服务:周一上午小家电维修,周二上午公益理发,周三上午修鞋、缝纫……在这个小小的“匠心坊”里,小家电维修和公益理发免费、修伞2元、磨刀3-5元、修鞋缝纫10-20元,朴实的价格把居民的便利汇成点滴幸福。

“修条裤子,不用再跑裁缝店了,直接放‘匠心坊’,带孙子去旁边的儿童成长中心上个课,下了课就能拿。”李阿姨住在隔壁的近江家园一园,她说这几年裁缝店少了,有时候拉链坏了还得四处跑,非常折腾,现在好了,家门口的幸福邻里坊开张了,虽然是小事,但是很暖心。

对于“小修小补”从业者,幸福邻里坊不仅免费提供宽敞明亮的场地和崭新的工作设备,还带来了充足的人气。王国娟大姐的裁缝店在社区开了20多年,老街坊们都认可她的手艺,但一些刚搬来的住户有时找不到她的店铺。“匠心坊”入驻后,许多年轻的居民都找上门来,生意愈发红火了。

作者:望江街道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