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火花艺术添彩亚运

2023-03-31 09:23:04来源:上城报

胡午寅向孩子们讲述火花故事

上城报讯 “我知道我知道,这个是火花”“我给这个火花画上红色的火焰”……

近日,凯旋街道景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格外热闹,室内充满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大家讨论得格外热烈。他们说的就是在这里开展的以“非遗文化,添彩亚运”为主题的活动。

此次活动,是景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景华火花社为景华小学的孩子们举办的,活动弘扬非遗文化、传承宋韵风雅,加强社区与学校文化资源的紧密联动。

“火柴制作技艺”作为传统技艺被确定为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之一。“方寸之地,尽显大千世界”,原杭州火柴厂厂长、景华火花社专家胡午寅,向孩子们讲述着火柴的由来、火柴的制作工艺以及火柴发展的历史。现如今,火柴不仅仅有其使用价值,火柴盒上的贴画即火花,更具备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成为世界四大平面收藏之一。火花艺术作为传统艺术文化焕发着崭新的生机活力,喜迎亚运的到来。

活动现场陈列着中国传统戏曲、十二生肖、西湖十景等各式各样主题的火花藏品,胡午寅向孩子们一一介绍着火花艺术中蕴藏的故事,并不时抛出几个小问题,孩子们争相竞答,现场气氛异常活跃。在胡午寅的指导下,孩子们在画纸上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作美好的火花作品。

小小火花,不仅记录着百年社会历史变迁,更承载着孩子们对亚运的期盼、对未来的展望。稚嫩的画笔绘出缤纷亚运梦,无限的创意洋溢出喜迎亚运的热切心情。

作者:凯旋街道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