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上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督促加强网售药物监管

2023-03-15 09:44:46来源: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远程下单、送药上门,如今,外卖平台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快速获取药物。然而,由此带来的药品误用、滥用、过量服用事件也时常发生。近日,上城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网络售药监管公益诉讼案件,检察官将目光对准了药品网络销售中存在的问题。“‘是药三分毒’,在网络售药这一新兴商业领域,如何促使销售市场规范化是亟待解决的关键性问题。”检察官说。

去年11月30日,国家药监局发布了药品网络销售禁止清单(第一版)的111号公告,引起了上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的注意。在禁止清单中,除去政策法规明确禁止销售的药品外,还包括含麻醉药品、曲马多、右美沙芬的口服复方制剂,以及含雌二醇、地高辛、丙吡胺等40余种成分的单方制剂。对此,上城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结合药品网络市场实际销售情况,在“美团”“饿了么”等网络平台进行线索盘查,强力枇杷露及芬吗通这两种药品进入调查人员的视野。

为市民熟知的强力枇杷露作为一类复方口服制剂,药物成分中含有罂粟壳。此前,广州有市民喝强力枇杷露上瘾的新闻报道引起过社会关注。专家表示,药品本身没有问题,但罂粟壳属于麻醉药品类目,滥用会有成瘾的风险。同样,芬吗通药物成分含有雌二醇,性质属于单方制剂,也被列入药品网络销售禁止清单之中。

检察官认为,上述两种药品在网络平台上公开销售,违反111号公告中的药品网络禁售规定,给不特定社会公众带来了药物使用层面的安全隐患,理应予以整改下架。今年2月,上城区人民检察院院公益诉讼部门向辖区行政主管部门制发了检察建议,行政主管部门明确回应两种药品属于网络禁售的监管范畴,并迅速开展了相应整改措施。经跟进调查,目前,上城区10家涉案商户已经下架2大类共15种条目的网络销售药品,有需要的市民可前往线下药店按规购买。

另据了解,之后,相关部门将继续对个别仍在售卖上述药品的网上药店开展进一步整治工作,加强日常监管,重点关注销售页面展示内容、超范围超方式经营、网络销售禁止清单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作者:通讯员 尚检 记者 王艳颖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