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去年经济总量位居全市前列,数字经济制造业增速领跑杭州——打好经济翻身仗,上城如何绘就“数字风景”?

2023-03-09 09:22:42来源:杭州日报

39c75d6c4b542133a6d4d0b60edc9458_rB4AiWQIwzeAGHR5AAHh-R_RwbI866.jpg

奥的斯机电“未来工厂”

09086c804fb553a73affe815592e0295_rB4AiWQIwzeAdnxQAAGo9AxpA9w978.jpg

主播在直播

f5e7f2c40a41349bfaa90e5c39eabf84_rB4AiWQIwzeAYMNBAAEsC_Zdbqg566.jpg

高浪集团美妆研创中心项目效果图

数字浪潮呼啸而来。

今年初,浙江提出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高水平重塑数字经济第一城”也被写入了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各地都在抢跑、发力布局数字经济赛道,作为经济总量位居全市前列、数字经济制造业增速领跑杭州的上城区,又该如何持续放大现有产业优势,打好经济翻身仗?

眼下,上城已建立数字经济制造业和软件业企业培育库,集聚起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限上企业142家。为了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用好数字经济这一创新变量,该区提出全力打造数字新消费与新制造融合发展先行区的新目标,并紧紧盯住往“高”攀升、以“融”提效、向“新”进军的发展方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往“高”攀升 构建新制造产业生态

抢占新赛道,能否抵达“高峰”,比的是最底层的数字技术支撑够不够硬核。作为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重要支撑,“未来工厂”的建设被提上重要日程。

走进杭州高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中心展厅,来自法国、西班牙、美国、韩国、日本等多个美妆品牌的产品琳琅满目,这些品牌由高浪集团引入中国市场从0开始孵化,在数字赋能、电商直播、网红消费等前沿领域先试先行,又销往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此前,高浪集团旗下子公司被认定为2022年杭州市“云端工厂”培育企业,高浪控股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高浪华说:“我们以提升大众消费体验和提供品质生活为目标,协同全球美妆产业资源,通过数字化手段打破传统消费市场,让全球品质都能触手可及。”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高浪集团将在上城区打造美妆研创中心项目,聚焦国际美妆的研发创新,协同全球美妆产业资源,将海外先进技术和料体引入中国市场,打造集进口料体装配、新品早期研究与配方研发、原料上下游品质管理等一体化的国际科技美妆品牌助推器。

而在上城区“奥的斯机电未来工厂”的扶梯生产车间,一块小小“手表”则成为质量检测工具,其中联动了物联网传感器,可以把检测结果传到手表上,在电脑上实现实时追溯,对扶梯关键部件的质量做到更精准管理。

包括高浪控股和奥的斯机电在内,上城区一直在积极推进“未来工厂”体系建设,现已实现聚能工厂、链主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云端工厂五种类别培育企业全覆盖。其中奥的斯机电入选省级“未来工厂”,6家企业认定市级“未来工厂”,共培育企业24家。

从数字化车间到“未来工厂”,上城正引领更多有条件的制造企业和产业集群主动蝶变,构造“数智融合”的新制造产业生态。

以“融”提效 释放数字红利的最大能量场

如果把企业建设“未来工厂”视作“点”,那么以行业为主体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就是“线”。在数字化改革牵引下,上城着力推进“点面协同”,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提质升级,切实发挥其赋能带动作用,成为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曾入选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的上城企业——蒲惠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个真实写照。

蒲惠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通过自主研发全栈式工业“云化”软件,以批量化、全覆盖模式为制造业中小企业提供专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的SaaS服务商。工业软件是推动数字技术在工业制造领域取得深度应用的重要基础设施,过去受限于国外软件的“高门槛”,我国制造业难以大规模普及。蒲惠运用浙江云技术优势,对传统工业软件进行“云化”改造,成本仅为传统软件的十分之一,大幅降低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门槛。伴随着蒲惠数字实践区域的不断拓展,以“数字经济+共同富裕”为核心的蒲惠模式正在浙江山区26县的制造产业集群中生根发芽。

“我们还联合国家工信部,浙江的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制造企业等专业力量,研制《离散型制造执行过程云化规范》系列标准,指导企业正确上云用云,让工业云化软件达到事半功倍的实施效果。”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眼下,凭借全栈式架构思路及技术创新,蒲惠还在冲击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蒲惠智造是上城做深做细产业数字化,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一个缩影。此外,该区还推动海兴电力、群核科技工业互联网平台持续迭代,鼓励企业向产业链级、行业级平台优化升级,从而形成释放数字红利的最大能量场。

向“新”进军 新模式引领数字新消费

直播作为数字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是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进入快车道的具体表现。

作为全省直播经济发展先行区、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区,目前,上城区已有东谷创业园等重点直播电商园区基地10家,其中东方电子商务园获批为国家电子商务试点城市拓展区,新禾联创时尚产业园和四季青网红孵化基地、财通直播文化产业园被评为浙江省省级直播电商基地,集聚如涵、四季青网络科技等知名MCN机构33家、直播电商人才2500余名。此外,中国直播电商联盟也落户上城,湖上直播间、直播清河坊和“金街直播间”等标志性直播间更是成为全省直播电商发展的新窗口和风景线。

为推动直播电商产业实现能级跃升,上城区将出台《关于推动直播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该意见围绕加快打造产业集群、引育头部企业、优化产业生态等方面出台了扶持政策,比如在基地培育方面,将对新认定市级(含)以上或新获得主流直播电商平台授牌的直播电商园区(基地),按规模、投入等综合指标,给予园区(基地)运营主体最高200万元补助。

除了直播经济外,元宇宙的持续火热也将进一步夯实上城数字经济发展后劲。此前,上城区笕桥街道迎来浙江元宇宙产业基地,这是全省首个“元宇宙产业基地”,计划引进80到100家元宇宙技术算法、软硬件研发、场景应用等企业。

数字经济潮起,变革不止于眼下,更在于未来。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上城将乘“数”直上,奋力绘就“数字风景”。

作者:文 李婷婷 李凌婧 高艳 编辑:李佳萌